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价格定位均失当 东风本田UR-V月销4000恐难实现

胡挹工
2017年03月23日13:3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东风本田URV正式以24.68-32.98万元的价格上市,动力上分别搭载1.5T和2.0T发动机。令人咋舌的是,1.5T车型的起步价居然达到了24.68万元,相比同平台已经上市的广汽本田冠道还要贵。那么,UR-V究竟是一款怎样的车型,到底值不值这个价格呢?

平台不明 专供中国市场却设计尴尬

事实上,对于本田旗下的中型SUV,更为消费者认知的是目前在北美市场热销的本田Pilot飞行员。在北美市场,这是一款直接与汉兰达竞争的中型SUV,并提供7座版车型。

我们知道,飞行员与讴歌MDX同平台,如果引入,同样的产品会影响讴歌MDX本就不让人信服的高端品牌形象;另外,海外版的飞行员搭载的是3.5L发动机,引入国内后,由于燃油税、增值税等原因,势必要重新进行开发。飞行员在设计之初是没有计划使用1.5T以及2.0T发动机的,所以要想使用这套动力系统,则是要重新发动机仓布局,以及传动系统路线等等,而且由于这款3.5L发动机和那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是一个系列,更没有打算混用,这导致发动机支架布局截然不同。因此,想要把飞行员改造成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成本太高,甚至不如专门开发一款新车。

于是我们看到了本田的Concept D概念车,UR-V和冠道正是基于这款车型而来。其早在2015年上海车展上就已经亮相。也就是说,UR-V和冠道并无国际车型背书,而是一款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

而关于这款车到底诞生于本田旗下的哪个平台,厂家却始终讳莫如深。公开资料中,也始终是以“全新”二字带过,但是车辆上的一些设计细节,却能够让人一窥端倪。

作为一款定位为中型大5座SUV的车型,UR-V的油箱大小却只有55 L。这是一款标准紧凑级车的油箱。UR-V却是一款超过1.7吨的中型大五座SUV。

在这样的情况下,1.5T发动机本就“小马拉大车”的尴尬,加上不大的油箱容积,不禁让人们对它的续航里程担心。事实上,记者曾经试驾过2.0T排量的冠道,来回仅仅300公里的山路,就已经耗费了大半箱油。

这样的设计让人感到不解,莫非UR-V与上汽大众途观L一样,也是一款从紧凑级“升级”而来的伪中型SUV?

定价虚高 “孪生兄弟”凭什么有贵贱之分

提起UR-V,就让人联想到它同平台上的孪生兄弟,已经上市的广本冠道。无论是机械层面,抑或是设计层面,UR-V与冠道可谓高度一致,虽然外观上小有差异,但其实,UR-V 就是冠道的换壳车型,轴距相同,配置相近。

但在价格上,同样搭载1.5T发动机的UR-V售价24.68万元,而冠道的1.5T车型预售价22万元,贵了2.68万元。不仅如此,2.0T车型起价也相差1万元。

那么是否是因为配置上的差异,导致了UR-V的价格更高呢,翻开配置单进行对比,我们发现,UR-V与冠道的配置在伯仲之间,并无优势可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UR-V 2.0T车型只有3款车型配置,而冠道却有5款。由此可见,造成UR-V比冠道贵的原因是,UR-V 2.0T的最低配车型实则是冠道的倒数第二个配置车型。换言之,UR-V车型配置更为精简,价格区间较大。而冠道的车型配置则更为丰富,价格区间更细。

事实上,车型分得细,对销售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消费者的选择也越多。而车型精简,消费者往往会因为上下都不满意,转而选择其他产品。

从冠道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份冠道的销量分别为3023辆、5805辆、3600辆和2393辆。这样看来,UR-V的销售前景应该很难会优于冠道,其月销4000的目标恐难实现。

定位尴尬 中型SUV消费者更愿意选择7座车型

URV不仅比冠道贵,甚至比7座的畅销车汉兰达和锐界都贵,比同样搭载1.5T的昂科威更是贵多了。

搭载1.5T的昂科威起价20.99万元,而目前北京等地的终端售价起价只有19.19万元。此外,搭载2.0T的汉兰达和锐界起价分别为23.98万元和24.98万元,URV的1.5T车型不仅动力不及汉兰达和锐界,起价还比汉兰达高!而目前锐界的终端起价在北京等地已经降到23.38万元,而刚上市的URV经销商不可能立即降价,价高一筹的URV相对竞争车型没有成交价格优势。

那么,对于购车的消费者来说,价格相近的情况下,情愿购买汉兰达和锐界的2.0T低配还是URV的1.5T低配车呢?答案显而易见。

另外,汉兰达和锐界均为7座车型,或至少有7座这个选项,而UR-V则始终高举5座车型的大旗。在这个细分市场,消费者购车用途多为家庭用车,也许平时搭乘7人的情况并不多,但是有需要的时候,有选择总比没有选择更让人放心。况且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向来求全,买SUV车型的人,更是希望一部车能够满足最多需求。

结语:UR-V这款车,整体而言,产品力并不差。但是其目标消费群和定价却很可能令其在市场上表现尴尬。价格上,不仅相比汉兰达、锐界没有优势,就连同平台的冠道,都比它具有性价比优势;而其标榜的大5座概念,也属于强迫消费者转变观念的奇葩之举。在我国,适应消费者需求而不是改变消费者观念是想要车好卖颠扑不破的至理,UR-V何必和市场需求对着干?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