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居家好伴侣 人民网试驾吉利远景SUV【2】

记者 胡挹工
2017年03月1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自从吉利博瑞以来,涟漪状的进气格栅就成为了吉利的家族式设计,在随后的博越、帝豪GS等产品上都有所应用。家族化的前脸不仅更加美观,也让吉利的设计外观设计整体上了一个档次。

此次在远景SUV上,涟漪状的前格栅也没有缺席。事实上,吉利远景SUV是吉利GX7的换代车型,统一了设计语言后,远景SUV迅速拉开了和过去GX7的距离,不得不说这样的改动非常成功。

除了涟漪状的中网,全新的头灯也是远景SUV外观设计的亮点。新头灯虽然远近光依然采用了卤素光源,但是加入了近光带透镜,增强了实用性。另外灯内还集成了LED日间行车灯。

侧面,远景SUV则依然保持了与GX7相似的轮廓。前后两条颇具动感的腰线,让新车看上去更加动感。

来到车尾,熟悉的感觉就回来了。相比前脸的完全改变,车尾则保持了GX7原有的风貌。尾灯的造型依旧,但内部进行了升级,加入了LED竖条示宽灯。

轮胎采用了佳通Comfort SUV 520,规格为225/65 R17。这是一条主打降噪性能的轮胎,非常符合远景SUV居家的定位。

近年来,家族化的设计语言正逐渐在中国品牌车型当中普及,或许有人看惯了外资车型“套娃”似的设计会觉得审美疲劳。但是对于一开始设计方向较为杂乱,特别是吉利这样经历过品牌整合的企业来说,一个好的家族式设计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车辆的辨识度,更能够让品牌形象得到提升。这方面,在更换了Logo后,吉利做得很不错。

进入车内,吉利远景SUV的中控设计保留了吉利GX7的设计风格,只是在方向盘、中控以及换挡杆等处进行了改变。另外车辆的整体做工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方向盘采用了全新的样式,T字形的造型看上去厚重可靠,手感也不错。

仪表盘虽然乍一看比较普通,但实际上却没有指针,而是采用两款圆形的液晶屏显示转速和车速,让车辆的科技感提升不少。

中控台采用9英寸液晶显示屏,画质细腻,触摸反应迅速。

另外,车内的很多细节上都突出了充满中国风的元素,比如音响喇叭、方向盘拨钮、储物格底部的防滑垫等等,从细节上烘托出设计感。

这两年,中国品牌车型在配置上都很下功夫,很多十万甚至是几万元的车都可以把配置做得很高。不过配置和品质是没法直接划等号的,想要车内有高级感,还需要在内饰的设计、做工、用料上同步前进,否则就会出现木桶效应,配置堆了一堆,车内却依然感觉廉价。

在配置、品质的平衡上,我觉得远景SUV做得不错。可能它没有博越那么多的主动安全配置,也缺少帝豪GS的那份时尚感。不过设计不难看、用料很扎实、做工过得去、配置也不低。依然造就出了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车内氛围。

空间方面,吉利远景SUV有着紧凑级SUV的标准顺段,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00,mm、1834mm、1707mm,轴距为2661mm。虽然车长和轴距在日益加长的中国市场算不得出彩,但是车宽和车高的数据都不错,因此吉利远景SUV的内部空间还是相当充足的。

吉利远景SUV有1.8L自然吸气发动机+5挡手动变速箱与1.3T发动机+CVT自动变速箱两种动力组合,我们此次试驾的为后者。

1.3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8kW,最大扭矩为185Nm,而吉利远景SUV的车身整备质量超过了1.5吨,因此动力上远景SUV可能不是长项。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也验证了我的想法,颇有些小马拉大车的感觉。为了拉动这辆大车,动力系统不得不拿出很积极的态度。油门的响应非常灵敏,时刻备战。不用刻意深踩,发动机的转速就会迅速飙升至2500转以上,有时甚至会突破3000转。此时发动机正好处在最大扭矩的输出区间,应付日常的起步加速没有问题。

这两年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大家对于CVT变速箱的接受度也是越来越高了。对于家用而言,加速平顺、动力无中断的CVT变速箱,确实能提供很好的舒适性和经济性。 这款变速箱在日常驾驶时,动力输出还是比较平顺的,非常符合吉利远景SUV家用车的定位。

一般来说,十万元这个级别的中国品牌SUV往往能拥有不错的空间和配置,但行驶品质方面则做的差一些。比如噪音偏大、车内某些部件在特定速度有共振等等。这次的远景SUV在这些方面做的不错,车内没有明显恼人的噪音,发动机与底盘的振动也得到了不错的隔离。

远景SUV对后悬架的结构进行了较大的改动,之前的减振器为斜45°布置,而新车则改为了90°垂直布置。这样的设计可以扩大减振器的布置空间,从而采用行程更长(一般来说滤振性更好)的长行程减振器,提高舒适性。

实际驾驶时,远景SUV的舒适性也确实不错,悬架对细碎的振动过滤比较到位,而大的颠簸处理地则稍差一些。整个底盘的调校是比较明显的偏重于舒适的风格,而对于俯仰、侧倾的控制则比较一般,没有什么运动基因。

远景SUV、全系标配博世的ESP 9.1版本系统,对于一款起价8万左右的紧凑型SUV来说相当难得。即便是整体价格区间更高的哈弗H6或传祺GS4,在入门车型上也没有配备。

结语:在我的印象中,十万内的中国品牌紧凑型SUV往往是实惠有余而精致不足。确实,在这种价位下,能做到大空间、高配置已经是个不低的要求,再要求品质、高级感,的确有些强人所难。不过我这次试驾的远景SUV确实在很多方面给了我惊喜,它不仅足够大、配置足够高,而且在很多地方确实让我感到足够精致,这是之前这个价位的SUV基本没有做到的。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