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车推广目录重审 市场销售恐受影响

2017年01月09日08:4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车推广目录重审 市场销售恐受影响

  近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官网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下称《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宣布:依据《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等文件的有关要求,受工信部委托,该中心将负责组织《目录》申报资料的受理和审查工作;2016年发布的《目录》第一至五批需重新核定,企业应按新的技术要求,进行申报。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原已入围《目录》第一至五批的车型达2193款,重新核定可能造成较大的短期影响,去年12月曾“爆量”的新能源车市场环比或出现销售的大幅下降。

  《通知》显示,主管部门对新能源车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通知指出,申报《目录》的新能源车企业和产品应符合以下相关要求:包括应符合《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等文件的相关技术要求;非快充纯电动客车、快充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需分别满足“系统能量密度”、“快充倍率”、“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和“燃料电池汽车纯电续驶里程”等要求;新能源车企业应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建设和完善监测平台;客车产品应符合《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等。

  受工信部的委托,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目录》申报资料的受理和审查工作。《目录》申报受理审查工作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执行,即1月5日起执行(该中心官网于1月8日公开披露)。而在去年12月,上海证券报曾独家报道,已入围新能源车推广目录的车型将面临重审。按规定,只有进入《目录》的新能源车型才能拿到补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车企高管表示,为达到新标准,从研发、生产、测试到审批,需要一定时间,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才能完成这些工作。因此,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车将无法享受补贴政策。多家车企担心,新能源车销量在今年年初将出现环比的大幅下滑。这在2016年第一季度曾有先例:去年,因上海市等地新能源车扶持政策暂未推出(直至4月1日方出炉)。在1至3月份,上海新能源车免费牌照申领及办理被暂停,部分消费者选择观望等待。直到4月份政策出台后,上海的新能源车销量才出现井喷。以上汽荣威e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为例,其2016年4月份单月销量约占前四个月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对前五批入围《目录》车型推倒重审,将使那些技术实力较弱的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东兴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曾指出:“2016年第一季度,工信部发布了前三批《目录》,平均每月发布一批。同时,很多商用车企业按照申请第四批《目录》的车型安排生产。但是,受‘骗补’调查的影响,第四批《目录》暂停发布长达八个月时间。”由于不确定所售车型能否进入《目录》,车企们亦不能确定是否能拿到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因此,买方不敢采购、车企不敢销售,导致去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新能源车企存货积压严重。至去年11月,记者调查时发现,部分车企尽管按订单生产、交付相关车型,但仍等《目录》公布后才正式宣布售出。这也导致12月新能源车销量数据井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透露,去年12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超11万辆,约占全年销量的21.27%。

  目前来看,短期内,前五批入围《目录》的2193款车型将受推倒重审的影响。据统计,这2193款车型中:95户企业的493款车型入围第五批《目录》;116户企业的678款车型入围第四批《目录》;309款车型入选第三批《目录》;466款车型入选第二批《目录》;247款车型入围第一批《目录》。

  其中,客车企业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相关数据显示,客车企业获得补贴金额较多。2016年12月31日,曙光股份曾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丹东黄海于12月30日收到丹东市财政局转支付的2015年度国家新能源车应用推广补助清算资金5.42亿元。”江特电机12月28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九龙汽车将获得的2015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第一批)为10.844亿元。12月27日,公司接到九龙汽车通知,其已收到该项补助资金剩余部分5.844亿元。12月16日,九龙汽车收到该项资金先行拨付的5亿元补助资金。”同样在去年12月,宇通客车亦公告称:“公司应收2015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32.3亿元”。(记者 吴琼)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