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二孩时代 该买什么车

车企瞄准“二孩”商机涌入MPV市场

2016年12月18日14: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车企瞄准“二孩”商机涌入MPV市场

   随着“全面二孩”新政正式实施,各路车企争先恐后推新品,涌入具有多座特点的多功能乘用车MPV市场:以商用车见长的北汽福田集团就在8日推出新款MPV伽途ix系列车型,6款新车型,排量均为1.5升,最低售价仅4.89万元。

   在此之前,已有潍柴、瑞风、东风等众多品牌推出MPV新品,布局“二孩”商机。而据记者粗略统计,在“全面二孩”放开消息明确后,过去一年间就有超过20款七座SUV和MPV车型密集上市。

   尽管眼下7座MPV在中国车市的销量只占不到10%,但其巨大增长潜力已为业界共识。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君迪(J.D.Power)近日发表预测说,二孩放开将利好MPV市场,MPV甚至是更具前瞻性的车型可能会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相比过往,中国人开始更加注重家庭生活,同时也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北汽福田伽途汽车总经理王术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变化趋势意味着,座位数量更多、油耗更低、排放更少的小型MPV车型有望在未来赢得更好的市场表现。

   北汽福田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瞄准这些机遇,拓展以小型MPV、SUV为代表的乘用车市场将是北汽福田“十三五”期间重点战略之一,福田并计划将其产品线由目前商用车占绝对主导转型为商用车、乘用车并举,计划到2020年实现乘用车对销售贡献度达30%。

   MPV的发展潜力在市场销售数据中已有体现。尽管整体车市遇冷,MPV车型在过去一年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前11月全国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83.41万辆,同比增长7.90%;同期轿车销量则是同比下降6.25%。

   记者注意到,而在自主品牌所深耕的MPV市场中,车型价格区间基本在4万至6万元,而合资企业主流MPV产品则大多集中在14万至15万元左右,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产品颇具性价比竞争力。(记者华晔迪)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