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9成销量来自GS4 广汽传祺快速发展危机暗藏

胡挹工
2016年09月29日07:3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年轻品牌很容易因为一款爆款车型迅速获得销量上的提升,并迅速盈利。但当一个车企的九成销量均来自一款产品时,这个企业就面临着极大的潜在风险。因为一旦这款产品出现问题,这个企业就将失去赖以生存的支柱。

广汽传祺正面临这样的窘境。作为中国品牌的生力军,广汽传祺近年来发展迅速。然而,企业近九成的销量数字来源于一款“爆款”车型传祺GS4,而这款销量支柱的产品,不仅竞争力不足,也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传祺GS4拟明年弃用双离合变速器

作为近年来SUV市场上热销的一款产品,广汽传祺GS4却存在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特别是双离合变速器,更是传祺GS4的软肋。随着传祺GS4销量的节节攀升,传祺GS4质量问题的投诉也在不断增加。打开汽车质量投诉网,关于传祺GS4双离合器异响、漏油、顿挫的投诉比比皆是;搜索QQ群,500人以上的GS4维权群也不在少数。调查发现,传祺GS4 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的匹配颇成问题,是投诉的重灾区。

对此,广汽传祺并未对消费者做出公开道歉和承诺,而是选择从明年开始,传祺GS4将告别双离合器变速器。从2017年中旬开始,新款传祺GS4将摒弃7速双离合变速器,而改用6速自动变速箱。

官方消息称,此前传祺GS4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是出于省油的目的,而更换6速自动变速箱则是考虑到可靠性和稳定性,使驾驶员驾车更为平稳。另外,广汽传祺会继续双离合变速箱的研发项目,如推出更可靠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显然,广汽传祺已经变相承认了目前车辆的质量问题。但是对此无能为力,只好从换代车型开始,直接摒弃双离合变速器。只不过,对于目前已经销售出的20多万台车辆和车主们,广汽传祺却并没有任何交代。

传祺GS4竞争力后劲不足 畅销恐难持久

除了质量上的缺陷,事实上传祺GS4与广汽传祺一直以来标榜的正向开发、高举高打的策略颇有不同。作为广汽传祺唯一一款在市场上连续获得佳绩的GS4,除了乘着SUV的热潮外,还是走着国产拼性价比的老路。这意味着,传祺GS4的产品本身竞争力并不高。近来,随着中国品牌在SUV市场竞争的逐渐白热化,新的产品层出不穷,传祺GS4很有可能被其他竞品挤出SUV销量榜亚军的位置。

以刚刚上市不久,同为中国品牌的上汽荣威RX5为例,其1.5T车型的售价为9.98~14.88万元,与广汽传祺GS4的价格区间9.98-15.38万元正好重叠。而从产品竞争力上,荣威RX5可谓全面压制广汽传祺GS4。

空间上,荣威RX5的长宽高分别为4545*1855*1719mm,轴距2700mm;相比传祺GS4的4510*1852*1677mm和2650mm,各项数据都占据优势,轴距更是比传祺GS4多出了50mm,空间优势明显,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空间正是购车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动力性能上,荣威RX5在这个价格区间主打1.5T发动机,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124kw、250Nm;而传祺在这个价格区间则拥有1.3T和1.5T两款发动机,在发动机数据上,传祺GS4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12kW、235Nm、1.3T发动机的数据则更低,为101kw、202Nm。同样的价格,不仅相同排量的发动机数据领先,在低配车型上,荣威RX5还能以传祺GS4 1.3T车型的价格买到1.5T的车型,竞争优势明显。

变速箱方面,荣威RX5 1.5T车型有6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两款产品可选,而传祺GS4提供的是5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两款产品。从纸面上看,两款车的自动挡车型都选择了7速双离合并未分出胜负,而手动挡车型方面,RX5的6MT要比GS4的5MT更有卖点。

而在性价比上,荣威RX5的定价也更加厚道。其1.5T旗舰版车型的官方售价为14.88万元,传祺GS4 1.5T的顶配车型则为15.38万元,RX5有5000元的价格优势。在配置上, RX5的优势在于多出了全景天窗、方向盘前后调节、座椅腰部支撑、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第二排座椅靠背调节、转向辅助灯、车内氛围灯、空调温度分区控制、后座出风口、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包括智能个性导航、语音交互、远程车辆控制、智能蓝牙钥匙、OTA无限迭代升级)、LED大灯(选装)等配置;GS4的优势在于多出了头部安全气帘、转向头灯、大灯清洗装置、防眩目后视镜、感应雨刷等配置。考虑到两款车型的价格差异和配置实用性,荣威RX5的性价比显然要更胜一筹。

九成销量来自GS4 轿车产品月均销售仅数百台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016年前八个月,广汽传祺销量22.66万辆,其中传祺GA3销量为0.54万辆、传祺GA5销量为0.23万辆、传祺GA6销量为0.64万辆、GA8销量0.16万辆、传祺GS5速博销量为0.6万辆。剩下的20.49万辆均来自广汽传祺GS4,其销量占据广汽传祺总销量的90.4%。

也就是说,包括GA3、GA5、GA6、GA8在内的传祺品牌旗下的轿车,月均销量不足四位数。轿车产品是传祺不走中国品牌“低质低价老路”的尝试,但事实证明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而广汽传祺GS4主打性价比,但质量和产品竞争力都有缺陷,一旦消费者明白这中间的关键,广汽传祺将何去何从?

从2011年的1.7万,到2013年的8.5万辆再到2015年的19万辆,和今年向30万发起冲击,广汽传祺的销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广汽也在不断拓展更多的产品谱系和兴建工厂扩大产能。但是,企业的发展并非短短几年的冲刺,一步一个脚印,秉承着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打造、研磨自己的产品,扎实的前进才是长久之计。以一款“爆款”车型,在短期内实现利益最大化无异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并不可取。前一汽集团老总竺延风曾经说过,中国汽车想要发展,必须“耐住寂寞20年”,望这句话能够与广汽乘用车共勉。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