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产车油耗实际、工况数据差距大 江铃控股同比增10%

2016年09月21日18:0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曹淼)21日,第三方智库机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在京举办“2016 中国乘用车燃料经济性与城市实际排放评估圆桌讨论会”。针对汽车油耗问题,iCET指出:当前,国产车车型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的差距在逐年拉大,其中江南汽车与江铃控股油耗同比增加10%,重庆长安和长城汽车的油耗同比分别增5.6%、7.9%。

近十年,乘用车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成品油消耗、温室气体及污染物排放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于当前汽车油耗现状,iCET指出,我国自2005年实施燃料消耗量标准以来,传统乘用车油耗水平虽呈下降趋势,但燃料经济性改善非常缓慢:百公里油耗仅下降1 升多,年平均降幅不足2%,特别是中国品牌,年均降幅不足1%。

iCET将造成以上现状的原因归结为企业节能动力不足:一方面,我国目前的油耗达标管理缺乏有效的奖惩机制;另一方面,缺乏节能管理政策。

不仅如此,国产车型实际与工况油耗的差异在逐年增大。iCET数据显示:2015款车型实际油耗比综合工况油耗高27%。相比之下,2008款车型的这一数据为12%。其中,相比2015年,江南汽车与江铃控股油耗增加10%,重庆长安和长城汽车的油耗分别增加5.6%、7.9%。地域油耗差异结果显示,西南部偏远地区油耗水平相对较低,东三省及广东、上海地区的实际油耗水平最高,说明车辆冷启动和高温条件下车内空调的使用对油耗的影响较为显著。

解决以上问题,iCET研究分析认为,传统车节能技术升级将贡献40-80%的油耗下降,新能源车可能贡献油耗下降空间的5-25%。这意味着未来油耗改善还主要依赖于传统节能技术升级。传统节能技术升级将成为未来国家节能目标实现与企业油耗达标的关键。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