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走出去全凭硬实力 上汽大通海外市场赢得口碑

鄂智超
2016年09月13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提到拓展海外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的热情并不低。随着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制造业无疑将成为我国的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的关键部分,正面临着由内向型向外向型的产业结构转变,走出去成为了众多车企的长远目标。从前,少有中国品牌参与到商用车市场的国际化竞争,而上汽大通成为了该领域进击海外市场的排头兵。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根本靠改革创新。抓住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的机会,面向市场、贴近需求,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是企业务实的表现。在2016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APEC)以及杭州G20峰会上,上汽大通作为官方指定商务车,赢得了各国人士的肯定,而这与其在海外市场的优良表现密不可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统计数据,我国今年1-7月间,乘用车共出口23.5万辆,商用车出口13.4万辆。今年上半年,所有汽车整车出口贸易总额达369.1亿美元,其中整车产品出口额为50.9亿美元。根据我国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6月间出口汽车整车达34.7万辆,其中轿车占比39.3%、客车占比14.9%、载货车占比25.6%。

可见,不少中国企业都在努力将自己的轿车卖到国外市场,但实际上,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更有市场潜力。与家用车的消费品属性不同,商用车的核心在于能否为客户提供较高的购买性价比,能否有着较低的维护与使用成本,以及是否有着优异的产品可靠性。

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上汽集团的战略更多地倚重商用车品牌来实现,这其中,上汽大通无疑要扮演其中最为重要角色。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制定了海外战略路线规划,将以英国本土为发力点,逐步完成对欧洲右舵区域的覆盖。此外,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市场,上汽大通的产品已经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还将进一步深耕。

新西兰市场上的上汽大通V80

新西兰是上汽大通品牌在目前海外市场中表现抢眼的一例。目前,上汽大通V80销量已位居新西兰居宽体轻客市场前三,占市场份额的15%以上。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市场一样,新西兰商用车市场非常成熟,对产品和品牌的进入门槛要求都很高,须满足包括ECE认证、WVTA认证、ADR认证等高达41项标准。而在新西兰这个年新车销量不过13万辆的市场中,有39个汽车品牌,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在新西兰市场,上汽大通有着“Working Harder Everyday”这一品牌宣传语。一方面,这句话可以被理解为作为生产工具的大通车型具备了优良的可靠性与经济性,另一方面还折射出了“每天都努力一点”的积极生活态度,激励人心。

新西兰市场上的上汽大通G10

除了V80之外,上汽大通还在新西兰市场引入了G10车型,其反响同样超过预期,甚至抢夺了丰田经典厢式车HIACE的大量市场份额。依托着丰富的产品线选择与较高的运营成本优势,上汽大通在商用车领域与福特、丰田、梅赛德斯-奔驰、雷诺、菲亚特、大众等品牌的同类产品竞争中处于领先。

运抵新西兰经销商的上汽大通新车

上汽大通还将继续拓展自己的产品体系,在更多细分市场需求方面作出回应。2017年4月,上汽大通将推出首款皮卡车型;2017年第三季度,上汽大通还将推出首款SUV车型D90;而大通V80换代车型将于2018年底或2019年初推出。除了上述车型,上汽大通还计划推出G10的混动版车型以及V80燃料电池车型。到2017年,上汽大通品牌将覆盖宽体轻客、MPV、皮卡、SUV和新能源车等多个产品系列,完成新的布局。

更为细分的产品规划,无疑将进一步巩固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的格局,提升其整体竞争力。到了2020年,海外销量要占到上汽大通品牌总销量的20-30%。上汽大通也将从更为丰富的产品线开始迎来长远的发展,与海外市场当地的客户、经销商实现共赢。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仅供参考。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