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品牌崛起 美国车企压力山大?

2016年08月02日08:23 | 来源:中华网汽车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品牌崛起 美国车企压力山大?

  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消费者买车时会有个基准:若车分三六九等,那么一等是进口车,二等是合资品牌,三等才是自主品牌。而随着这些年来自主品牌的蓬勃发展,长城H6、吉利博瑞和广汽传祺GS4等热销车型开始突破天花板,在更高的价格区间和合资品牌竞争。

  国内媒体纷纷扬言自主品牌崛起,而外媒又是怎么看的呢?美国福布斯撰文评论:“中国车型的质量在缩小差距,这对美国车企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在中国市场,美系品牌的销量呈两极分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美系豪华品牌以及中高端的别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购买豪华车不再局限于德国ABB三强。

  而另一方面,主打“性价比”的中低端美系车则呈销量下滑之势。

  上图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自主车型在中低价格区间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外资品牌倍感压力,而产品线集中在中小型车的雪佛兰首当其冲。中国自主车型=低廉伪劣?这样的偏见早已不合时宜。

  福布斯认为,像长城、吉利和荣威这些车的内饰品质有了较大提升,不再给人满满的廉价感。而科技方面,中国新车搭载的各种技术引起了广泛关注,在美国的汽车网站上不难发现相关新闻。比如支持苹果Carplay系统的吉利博越,“你好博越”语音交互系统是一大亮点,能通过语音控制实现驾驶的各种操作。

  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的荣威RX5,由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以车辆为平台,将上汽和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整合在一起。它并不是单纯的手机映射,当你进入车内,YunOS系统将取代手机,成为新的互联车载媒介。

  当然也少不了时下热门的自动驾驶技术,长安汽车在今年4月份完成了2000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从重庆出发,途径四川、陕西、河南等省市,最后抵达北京。虽然途中很多复杂路况都是工程师来操作,但对未来几年新车搭载半自动驾驶功能,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推进。

  更精良的内饰,更丰富先进的科技配置,加上较低的价格,让中国自主车型更有信心打出“性价比”的牌子。不仅美系品牌,现代、雪铁龙和起亚旗下的车型销量也有所下滑。

  在中国,除了五菱宏光等自主品牌把持的MPV市场之外。SUV市场也成了自主品牌发展的沃土,凭借哈弗H6、传祺GS4等车型的热卖,自主车企尝到了甜头,尽管SUV市场增速放缓,也毫不犹豫地投放新的SUV车型。

  受政府补贴和一线城市限行、限购等政策影响,电动车市场同样发展迅猛,以比亚迪为首,自主品牌几乎占据该市场。而在北京车展发布的50辆电动车中,自主品牌占据了7成,其布局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

  福布斯表示,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400万辆,而美国市场预估为1700万辆,对于通用、福特和FCA等美国车企来说,中国这块大蛋糕尤其值得重视。他们乐于看到Jeep、别克和林肯的迅猛发展,但对中低车型的投资则忧心忡忡。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消费者喜好变化较快,要建立品牌忠诚度并不容易。

  雅斯顿小结

  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高歌猛进,这一点无可争议,但仍无法摆脱两大问题。一是品牌难以高端化,中国车型的品质提升,主要是提高了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力,要想和中高端合资品牌分庭抗礼,仍需要积累实力。

  二是“偏科”严重,自主品牌的销量增长过分倚重SUV市场,而轿车市场则是一片惨淡。然而随着合资品牌的降价反攻,自主品牌SUV的价格优势越来越小,从6月份的SUV销量来看,昂科威、途观、CR-V、途胜等纷纷跻身前十。自主品牌若只埋头中低端SUV市场,恐怕会更举步维艰,更遑论崛起了。

  部分内容观点来自福布斯

(责编:刘林洁(实习生)、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