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豪门”相争  消费者能否渔翁得利?

2016年07月27日10:23 | 来源:中华网汽车
小字号
原标题:“豪门”相争 消费者能否渔翁得利?

  “豪门”厮杀一直是吸引大众眼球的热点,这里的战场血雨腥风,出招不及可能满盘皆输。汽车市场也是难逃这样的浩劫。

  这两年中国豪车市场逐渐转冷,二线豪华国产队伍不断壮大,三大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的角逐更加激烈。

  前不久,半年考成绩单出炉。统计显示,国产奔驰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为275911辆,超过宝马1208辆。这也是十年以来北京奔驰首次在半年销量上超过华晨宝马。很多媒体发言评论这预示着豪车市场新格局的打开。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谁当老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来改变“买车容易养车难”的豪华窘境。

  近些年,各豪华品牌在华受到深耕战略的“激励”,各大车企都在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就奔驰而言,取得上述成绩也是得意于近两年的持续发力。去年相继推出15款新产品,销量增幅近30%。今年继续投入国产全新E级、国产V级、新C级Coupe等重磅车型。

  但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尽管车型不断增加,售价不断降低,福利金融政策刺激加深,动辄2000元左右的普通保养费用依旧让他们望而止步。

  于是,随着竞争的白热化,为增加客户的保有量,豪门之争波及到售后领域。其中,以老牌ABB中奔驰、宝马的较量最为激烈。

  不久前,北京奔驰宣布8月15日起即将进行零配件价格下调,这是奔驰第五次在华宣布零配件价格下调,此次的平均降幅将达30%。据悉,调价将针对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旗下的全部乘用车(含AMG、smart车系),范围将涉及一万多个零配件。同时还推出了梅赛德斯-奔驰逸蓝修养套餐。

  梅赛德斯-奔驰推出的逸蓝修养套餐专门针对车龄三年以内的车主,内容涵盖星徽保养菜单中的基础A、B保养,以及火花塞和空调滤清器更换服务。其中,购买2A2B以上的客户,还将享受第四年免费故障道路救援服务;而购买3A3B的客户,还将拥有零首付、零手续费、零利率分期付款的超值优惠政策。多项超值组合,减轻了客户的用车成本。此外,奔驰还为客户提供了终生免费的24小时事故救援、定制化投保方案、管家式理赔服务等服务,全方位为客户提供无忧、便捷且安全的用车体验。

  在这之前,宝马刚刚宣布从2016年4月1日起,BMW和MINI品牌再度下调4500种零部件的建议零售价格,降幅最高达到30%。

  其实,奔驰与宝马在零部件价格的贴身肉搏已经有段时日,早在汽车业反垄断大潮拉开,被波及的两家车企就开始了零部件价格轮番下调。在外人开来,这是它们暗地的另一种较量,是三大老牌豪华车企的新一轮排位赛。

  回归重点,随着轮番的零部件价格下探,为消费者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利益?某媒体曾做过到店体验得出结论。就宝马最新零部件降价标准,宝马320Li为例,每次小保养价格950元,较之前便宜了15元,6万公里保养总费用,可以省掉236元。由此可见,豪华车的大额降幅尽管“热闹”,但最终行使权交到经销商手里,同时整体降幅被平均后效果并不明显。

  但往好处想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将推动零部件价格的逐步“回归”。在享受尊贵服务的同时,合理的售后价格想必指日可待。

(责编:刘林洁(实习生)、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