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三十年无悔骑行路 记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老党员汪文国

人民网记者 王溪 通讯员 柳京
2016年07月01日07:3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早晨7时的北京,车流如织,早高峰因下雨而提前到来。

“呼叫颐和园巡,呼叫颐和园巡”对讲机里传出一阵急促的叫喊声。

“颐和园巡在!”

“肖家河桥南一辆京N牌照的灰色小客车抛锚在路中央造成拥堵,女司机报警求助,请速到位。”

“收到!”

转瞬,一个穿着警用雨衣的老民警骑着摩托车赶到现场,女司机正打着伞站在雨中,一脸无辜,其他的车被堵在后面,鸣笛声一片。

“民警同志,我车坏了,车档摘不下来动不了,把路也堵了。”

老民警迅速拉开车门坐到驾驶位置,试了几次终于把档摘了挂成空挡,他下车让女司机坐进来握住方向盘,自己跑到车后用力地推起车。

“右打轮,对,回轮,再回轮……”老民警边推边喊,用了很大力气才把车推到了路边安全地带,堵点瞬间恢复了畅通。

雨越下越大,车子摆正位置后,老民警的裤腿已经湿透了,脸上全是雨水,白色的手套也变成了黑色,湿乎乎的黏在手上。

“民警同志,多亏了您,太谢谢了,您叫什么名字,我想给您送面锦旗”

“谢谢就不用了,你赶紧打救援电话吧,我这边还得出其他现场。”说完,老民警骑上摩托车消失在雨幕中。

这位言语不多,匆匆赶路的老同志就是中关村大队二警区民警汪文国,一个有着三十年工作经历的老交警、老党员。

没有汪警官我媳妇和孩子早没了

1987年5月4日,时年22岁的汪文国第一次走上路面,这一天却让他终生难忘。上午10时,正在长安街翠微路岗执勤的汪文国,第一次亲历了什么是生死攸关。

当时,一个二十几岁摸样的外地小伙哭着跑过来,说他媳妇马上生了,疼得躺在路边不能走了,浑身都是血,恳请民警帮忙送到医院。

那个年代出租车很少,汪文国马上截停了一辆小货车,跟司机说明情况后,司机爽快地答应下来。而此时的这位孕妇,已经是面色苍白,昏迷不醒,血不停地在流,小伙急得不知所措,汪文国和他一起把人抬上了车,一路护送到医院。孕妇被推进急救室抢救,因为及时做了剖宫产,母子平安。医生说再晚送来一会儿,大人和孩子很可能就保不住了。

事后,这位外地小伙专程到岗上来找汪文国,一见面,小伙扑通就跪下了,感谢警官的救命之恩,他说一辈子都记得汪警官的好,没有他,就没有自己媳妇和孩子的今天。此情此景,汪文国的心里五味杂陈,他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体会到人民群众对警察的那份信任,更体会到危急时刻时间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也正是从那一天起,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交通事故和群众的报警求助,汪文国总是最快速度到达,在他心里生命是最值得尊重的。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