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分分钟变身内行 简单几招教你识破“泡水车”

鄂智超
2016年06月28日07:3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进入雨季,洪水、路面积水泛滥,无论是什么车,只要经历过泡水的“洗礼”,必然会造成从内而外的各种折旧与不可预估的电子元件损伤——这也是购买二手车时最不希望碰到的情况。作为普通消费者,缺乏辨别泡水车的经验,或许会买到严重泡水车;而一旦经过泡水,车辆价值将大幅度贬值。本文将总结最简单易学的几招,让你分分钟看出“泡水车”,从此不再看走眼。

认识“泡水车”

“泡水车”是指在停车或行驶中,被积水灌入并浸泡后的车辆。在二手车市场中,泡水车确实占到了一定比例,而且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北方,市场中出现泡水车是常有的事。

泡水车的价值相比一般二手车要低很多,每辆泡水车的价值将取决于该车曾被水浸泡的高度与污染程度。泡水车一般可以分为三种受害程度:1.水位超过车轮,水进入车内;2.水位超过仪表台;3. 水位达到或超过车顶,完全泡入水中。

在这不同的泡水程度中,第3种泡水情况最为极端,基本上不具备修复价值,第2种泡水车修复起来比较困难,可能有很多质量隐患;第1种泡水程度较轻,经过专业的修理还是可以购买的。

“泡水车”最明显的特征:底盘锈蚀 + 车内泥沙

一般来说,讲究诚信的商家或个人卖家会主动告知买车人有关车辆曾被泡水的经历。但总有一些缺乏职业道德的车商,或有着侥幸心理的个人车主会隐瞒这一事实,以正常的二手价格出售泡水车。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购车人自身具备一些小技巧,来判断车辆是否泡水,检查的方法也不高深,只需关注几个重点部位即可。

泡水车最容易“露陷”的地方就在于车辆底盘过度锈蚀,或者车内的隐蔽角落中存有泥沙。

首先,车辆的底盘是受到泡水影响最为直接的部分,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可以在车尾处趴下,准备一把强光手电筒,观察车底的锈蚀情况,如果发现悬挂部件、副车架、排气管等部位有明显的大面积锈蚀,便有泡水的可能。这时,建议将车辆开上举升机,仔细检查底盘锈蚀情况。

另外,检查车内的各个隐蔽角落也是让你看出车辆是否泡水的绝招。首先要检查的是座位下的滑轨,用手电照如滑轨内查看里面是否有泥沙。没有泡水的车辆滑轨内仅有灰尘,若大量出现泥沙(注意:是污泥与沙子的混合物)则可以基本断定该车曾遭遇过泡水。

除了座椅下等部位,还可以检查车辆后备箱的锈蚀情况。掀开后备箱最下层的盖板或地毯,查看裸露的车体是否存在严重锈蚀,如果这里有着大面积锈蚀,并伴随有一些泥沙,那么这辆车泡水的嫌疑也很大。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