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追涨杀跌 5月销量激增紧凑型家轿对比

2016年06月20日08:05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按照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只要是火爆的商品,一定有它火爆的理由,所以也就形成了“追涨杀跌”的消费心理,股票如此,购车亦如此。从今年4月和5月的轿车销量来看,出现了部分车型销量激增的状况,有些车型的月销量甚至上涨了进7000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它们火到爆炸?又该如何从这些炙手可热的车型中选到自己所爱的那一款呢?

  这三款车型都是5月份的销量相比4月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因此它们之间一定有着某些相同的特点,比如都是经济实惠的紧凑级家轿、颜值较高、实用性好等等。共同点如此明显,差异之处当然更多。上汽通用别克英朗自上市以来,销量居高不下,尤其在进行改款后,更是异常火爆;一汽丰田卡罗拉在消费者们心中一直是一个经济实惠又顾家的形象,在今年也新增了两个炫酷版车型;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包含了两厢和三厢两个版本,两厢储物更牛,三厢曲线更美。

  

文章中涉及车型4、5月份销量对比
车型 4月销量(辆) 5月销量(辆) 销量增长(辆)
上汽通用别克 全新英朗 23781 30345 6564
一汽丰田卡罗拉 25638 29318 3680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8577 12016 3439

 

  

文章中对比车型售价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 15N 自动豪华型 13.69
一汽丰田卡罗拉 1.6L CVT GL-i炫酷版 13.48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1.5L 自动豪华型 13.89

 

  (一)外观对比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 15N 自动豪华型

  2016款全新英朗在外观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车身尺寸也同老款保持一致,前脸直瀑式的镀铬格栅为别克的家族化标识,两侧大灯内部采用远近光一体式的设计,对比车型1.5L 自动豪华版是1.5L顶配车型,采用了氙气光源,并且配备了日间行车灯,灯光配置略高于另外两款对比车型。

  新款英朗的车身尺寸同老款保持一致。

  一汽丰田卡罗拉 1.6L CVT GL-i炫酷版

  这一代卡罗拉采用了家族式的"Keen Look"设计理念,整体造型更加年轻化,因此也吸引了很多九零后消费者。车头弧形镀铬格栅和大灯相连,增加了视觉上的横向延展性。CVT 酷炫版的灯组采用卤素光源,日间行车灯只在高配车型中才有,所以灯光配置方面稍逊一筹。

  这一代卡罗拉整体造型更加年轻化,因此也吸引了很多九零后消费者。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1.5L 自动豪华型

  (注:图为2.0L自动旗舰型,除日间行车灯之外,其外观与1.5L自动豪华型一致。)

  昂克赛拉依然采用了家族式的盾形前脸,从两侧大灯向下延伸的镀铬装饰是模仿猎豹的前脸线条。长车头的造型让侧面线条则显得更为柔和,再加上短小精悍的尾部设计让昂克赛拉极具跑车的运动风格。这三款紧凑型家轿外观上的共同特点就是,都采用了隐藏式的排气口,这也是目前这个级别的车型比较常用的一种设计手法。

  昂克赛拉依然采用了家族式的盾形前脸。

  昂克赛拉两厢版车型的尾部造型比较饱满,除此之外,车身其余部分的线条与三厢版车型基本一致。很多朋友会在两厢版和三厢版之间犹豫不决,其实很简单,如果对储物方面的需求较高,则可以选择两厢版车型,如果对储物方面也没什么需求,那么就全凭个人喜好来挑选了。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 一汽丰田卡罗拉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长(mm) 4587 4630 4461
宽(mm) 1798 1775 1795
高(mm) 1463 1480 1474
轴距(mm) 2640 2700 2700

 

  

外部配置差异配置表
车型/配置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 15N 自动豪华型 一汽丰田卡罗拉 1.6L CVT GL-i炫酷版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1.5L 自动豪华型
氙气大灯 - -
前雾灯 -
日间行车灯 - -
防紫外线/隔热玻璃 -
后视镜加热 -
后雨刷 - -

  外观设计方面,三款车型的颜值都很高,并且审美这件事本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之,三款车型外观方面不相上下,不过灯光方面,英朗1.5L自动豪华型凭借氙气光源和日间行车灯而更显档次。

  (二)内饰设计对比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15N 自动豪华型

  全新英朗提供了5种不同风格的内饰,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在设计方面,英朗采用了少量的银色装饰条进行点缀,并将中控台分为上下两个层次,让空间显得更立体。不过英朗的方向盘与昂克赛拉一样,都没有采用真皮包裹,手感稍显逊色。

  银色装饰条将中控台分为上下两个层次,让空间显得更立体。

  一汽丰田卡罗拉1.6L CVTGL-i炫酷版

  卡罗拉的内饰设计要比另外两款车型更显得沉闷一些。中控台右侧线条平直,略显单调,中控区功能区域划分合理,旋钮与按键排列整齐,只不过CVT炫酷版并没有配备中控彩色屏幕,所以看上去科技感不如另外两款车型。

  卡罗拉的内饰设计要比另外两款车型更显得沉闷一些。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1.5L 自动豪华型

  (注:图为2.0L自动旗舰型,除部分配置之外,与1.5L自动豪华型基本一致。)

  昂克赛拉的内饰风格整体比较简洁,空调控制区偏向驾驶员一侧,比较人性化,方向盘上集成了少量多功能按键,并可以手动四向调节。多媒体彩色屏幕被独立安置在中控台最上方的位置,与驾驶员视线平齐,减少行车过程中低头看屏幕造成的安全隐患。

  控制区偏向驾驶员一侧,方便操作。

  内饰设计方面,全新英朗和昂克赛拉都要比卡罗拉更显年轻,并且三款车型中,只有卡罗拉CVT炫酷版没有配备中控屏幕,从视觉效果上说,科技感有所欠缺。

  (三)配置对比

  前面所说的外观以及内饰部分的设计,更多的是消费者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接下来要说的,则是配置方面的差异,这直接决定着一款车性价比的高低。

  

内部差异配置对比
车型/配置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 15N 自动豪华型 一汽丰田卡罗拉 1.6L CVT GL-i炫酷版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1.5L 自动豪华型
发动机自动启/停 -
胎压监测 - -
防盗报警器 - -
牵引力控制 -
车身稳定 -
上坡辅助 -
真皮方向盘 - -
倒车 视频影像 -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GPS 导航 -
蓝牙/车载电话 -
中控彩色大屏 -
语音控制系统 - -
定位互动服务 - -
支持MP3 -
自动空调 -
后排出风口 - -
温度分区控制 - -

 

  配置方面,这三款车型中,只有英朗配备了胎压监测、语音控制和定位互动服务,而昂克赛拉也配备了倒车影像功能,这两款车的配置相对比较丰富。相比之下,卡罗拉在操控配置方面就显得有些薄弱。

  (四)座椅空间对比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15N 自动豪华型

  英朗1.5L自动豪华型配备了黑色的皮质座椅,搭配白色缝线,黑白两色搭配是最不会出错的颜色。座椅填充比较厚实,且侧翼较高,增加了转弯时对身体的支撑性和包裹性。前排座椅采用手动调节,对于一台十几万元的合资车来说,尚可接受。后排座椅靠背角度较直,也没有配备中央扶手和中间头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性。英朗的行李厢开口较大,内部结构规整,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英朗采用黑色皮革搭配白色缝线,黑白配是最不会出错的颜色。

  后排座椅缺少了中央扶手和中间头枕。

  行李厢开口较大,内部结构规整。

  一汽丰田卡罗拉1.6L CVTGL-i炫酷版

  如果说卡罗拉CVT炫酷版在内部配置方面稍逊一筹,那么在座椅方面,倒是能扳回一局,皮革包裹的座椅采用了黑白两色拼接的设计,并采用手动调节。后排座椅中央扶手和中间头枕样样齐全,且地板也十分平整,因此后排乘坐三人也比较舒适。英朗的行李厢容积达到了426L,并且最大容积可达452L,虽然空间并不算大,但日常出行不成问题。

  卡罗拉CVT炫酷版车型配备了黑白两色拼接的座椅。

  后排座椅中央扶手和中间头枕样样齐全。

  行李厢容积虽然不大,但足够日常使用。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1.5L 自动豪华型

  (注:图为2.0L自动旗舰型,1.5L自动豪华型配备的是织物座椅。)

  昂克赛拉1.5L自动豪华型配备的是织物座椅,并同样采用手动调节,在座椅面料方面稍显不足。后排座椅配备了中央扶手和中间头枕,座椅靠背倾斜角度较大,因此后排乘客的舒适性较好。昂克赛拉两厢版和三厢版的行李厢容积均为350L,只不过两厢版车型的行李厢纵向空间更加宽敞。

  昂克赛拉1.5L自动豪华型配备的是织物座椅,并同样采用手动调节。

  后排座椅靠背倾斜角度较大,因此后排乘客的舒适性较好。

  

座椅/空间差异配置表
车型/配置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 15N 自动豪华型 一汽丰田卡罗拉 1.6L CVT GL-i炫酷版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1.5L 自动豪华型
皮质座椅 -
后排中央扶手 -
后排杯架 -

行李厢容积(L)

最大/最小

未提供数据 426/452 350/-

 

  由于三款车型都属于经济实惠的紧凑级三厢车,因此在座椅配置方面也比较简单,其中英朗1.5L 自动豪华型和卡罗拉CVT炫酷版都配备皮质座椅,而昂克赛拉1.5L自动豪华型则采用织物座椅,且三款车型座椅均采用手动调节。另外,英朗缺少了后排杯架,影响了后排的储物功能。

  (五)动力系统与底盘对比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15N 自动豪华型

  英朗1.5L自动豪华型搭载了一台代号为L2B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4kW(114Ps)/6000rpm,最大扭矩为143Nm/4400rp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技术相对成熟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英朗1.5L自动豪华型搭载了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

  传动系统匹配的是技术相对成熟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一汽丰田卡罗拉1.6L CVTGL-i炫酷版

  卡罗拉1.6L CVT GL-i炫酷版的另一个优势就在于它搭载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0kW(122Ps)/6000rpm,最大扭矩为154Nm/5200rpm,动力数据方面要优于其它两款车型。传动系统匹配了一台CVT无级变速箱,对换挡的平顺性和油耗表现有所助益。

  卡罗拉 1.6L CVT GL-i炫酷版搭载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

  传动系统匹配了一台CVT无级变速箱。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1.5L 自动豪华型

  昂克赛拉 1.5L 自动豪华型搭载的是一台创驰蓝天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6kW(117Ps)/6100rpm,最大扭矩为148Nm/3500rpm,动力参数方面略优于英朗那台1.5L发动机。传动系统,昂克赛拉1.5L自动豪华型与英朗1.5L自动豪华型一样,匹配了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昂克赛拉1.5L自动豪华型搭载的是创驰蓝天技术的1.5L自吸发动机。

  传动系统与英朗相似,同样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动力参数与悬挂系统对比
车型/参数 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 15N 自动豪华型 一汽丰田卡罗拉 1.6L CVT GL-i炫酷版 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 1.5L 自动豪华型
排量(L) 1.5 1.6 1.5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最大马力(Ps) 114 122 117
最大功率/转速(kW/rpm) 84/6000 90/6000 86/6100
最大扭矩/转速(Nm/rpm) 143/4400 154/5200 148/3500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 CVT无级变速 6挡手自一体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 电动助力

 

  动力方面,三车都搭载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卡罗拉的排量要略高于其它两款车型,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也更高,动力性较好。传动系统方面,卡罗拉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更加平顺,英朗和昂克赛拉则匹配了技术比较成熟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对比的三款车型都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这也是绝大多数车型采用的前悬挂类型,英朗和昂克赛拉都采用了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挂,而卡罗拉的后悬挂为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不过通过调校后,也可以得到较好的舒适性。

  编辑点评:英朗、卡罗拉和昂克赛拉这三款车型5月份的销量明显高于4月,且涨幅最低的昂克赛拉,销量也增加了3000多辆,按照中国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这三款车型一定会成为关注的热点。不过虽然同为热门车型,它们之间的差别也十分明显,英朗在三款车型中轴距最短,内部空间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卡罗拉动力略强,但内部配置不甚丰富,也没有中控彩色大屏;昂克赛拉采用织物座椅,相比于其他两款车型来说,档次感略差一些。三款不同车型各有利弊,就像人生有舍才有得,如何选择还得看实际需求和个人喜好。(林宇)

(责编:唐夷非(实习生)、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