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竞争如此激烈 中国品牌紧凑级SUV如何选

2016年03月10日07:21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竞争如此激烈 中国品牌紧凑级SUV如何选

  我们老生常谈,中国紧凑型SUV已达到如日中天的地步,但是各个品牌厂商并不满足这样的成绩。因而,我们会经常看到经过增加配置的改款车型或是年度改款中增添新车型作为补充产品,丰富了自己产品线的同时也增强了品牌竞争力。今天,我们就拿最近刚刚上市的上汽名爵锐腾手动超值版与其竞争对手广汽传祺GS4、长安CS75和哈弗H6进行比较,看看这款基于精英版打造的超值版的竞争水平到底如何吧!

  特别说明的是,上汽名爵锐腾手动超值版官方指导价为12.97万元,因此我们根据这个价位分别从其它三款车系中挑选出售价相近、定位相同的车型进行对比。最后广汽传祺GS4选出车型为高配手动挡车型,哈弗H6则为手动四驱精英版,而长安CS75为自动时尚版。一般来讲,这个价位大多数车型为手动版,可是CS75有自动版车型供选择,因而在驾驶方便性上CS75就占有较大优势。

  

涉及车型价格对比表
车型 官方指导价(万元)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12.97
广汽传祺GS4 200T手动尊贵版 12.98
长安CS75 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12.88/12.98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13.18
 

  外观方面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要说充满了年轻时尚气息的当属上汽名爵锐腾,十分细长夸张的V型上格栅贯穿于MG车徽并与两侧卤素大灯无缝相连,整体感非常到位。而与上面成反差的大尺寸下格栅并且配以银色饰件装饰的雾灯,别有运动风味儿。侧面和尾部清晰的线条无疑为整车增加了立体感,而行李架和天窗使得该车不仅运动时尚,还很有实用性。

  上汽名爵锐腾以显著的时尚年轻造型博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广汽传祺GS4 200T手动尊贵版

  广汽传祺GS4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气稳重又有肌肉力量感。金属色质感的镀铬饰条让整个横条幅式中网更加沉稳低调,而其上方一条粗长的饰条与氙气大灯组轮廓持平,很有宽大霸气的视觉感。从侧面看,混动的车身线条搭配着悬浮式设计大幅度增强了车辆时尚感与力量感。此外,该车还配备了日间行车灯、大灯清洗装置及随动转向大灯等配置。

  稳重与力量的设计语言让广汽传祺GS4深得人心。

  

  长安CS75 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长安CS75在外观上采用了家族式特有的设计语言,中网中央处一条粗长的镀铬饰条上绣有品牌标识,卤素大灯组内部则配有蓝色饰圈,整体合起来动感十足。硬朗的车身腰线与尾部线条则起到了提升车身立体感的作用。而该车与其它三款车型相比具有4650mm的车身长度及2700mm轴距的优势。

  配图为自动精英版,与时尚版只相差天窗配置。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哈弗H6历来突显霸气稳重的特点,大嘴式中网配有多横幅镀铬饰条加以点缀,车辆前脸的霸气感立刻就呈现出来。而该车主打外部配置,像自动头灯、弯道辅助照明灯、大灯清洗及LED日间行车灯均有装备,另外,方正大气的尾部造型并不缺少立体感。

  配图为两驱豪华版,与四驱精英版相差大灯清洗装置。

  

  

基本数据及外观配置表
车型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广汽传祺GS4 200T手动尊贵版 长安CS75 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长(mm) 4500 4510 4650 4649
宽(mm) 1855 1852 1850 1852
高(mm) 1699 1708 1705 1710
轴距(mm) 2650 2650 2700 2680
天窗 -
天窗最大开启程度 完全开启 完全开启 - 完全开启
氙气大灯 - - -
日间行车灯 - -
自动头灯 -
弯道辅助照明灯 - - -
随动转向大灯 - - -
大灯清洗装置 - -
车内氛围灯 - - -
 

  总的来看,四款车型在设计上各持己见,只有上汽名爵锐腾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口味与喜好,运动时尚感非常强烈。广汽传祺GS4与哈弗H6以丰富外部配置和大气稳重的造型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而长安CS75那不缺乏动感的设计也深得人心,只是该车的外部配置较少。

  内饰方面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上汽名爵锐腾在内饰上采用了大量银色饰板进行修饰,而空调控制键则使用了平面化与倾角造型的设计样式,而且按键尺寸较大便于操作。功能上,该车配备了车载/蓝牙电话、倒车影像、电子驻车及多功能方向盘等较为实用的功能。

  锐腾的内饰布局很平面规整。

  

  

  广汽传祺GS4200T手动尊贵版

  内饰方面,广汽传祺GS4整体造型十分彰显稳重豪华气息,中控台还配有烤漆材质加以点缀,让整个内部看上去厚重感十足。而方向盘上的功能键设计得类似触摸样式,质感上佳。该车的功能性要比锐腾丰富,增加了后视镜自动防炫目、感应雨刷、定速巡航等更为实用的功能。

  配图为自动尊贵版,与手动版相差无钥匙启动系统和变速箱。

  

  

  长安CS75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长安CS75在内饰设计上极力突显层次感,而中控面板还加入了银色饰板,更加突出立体感与加强视觉冲击力。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上集成了音量调节和蓝牙/车载电话等功能,空调区内的功能键排列得非常规整,操作性与便利性都很出色。只是该车的内部配置并不丰富,与其他三款车型相比,功能匮乏,配备了多功能方向盘、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等一些基本便利功能。

  配图为手动舒适版,与时尚版相差中控屏、变速箱等差异。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大尺寸显示屏、大量镀铬饰件及全黑内饰使得哈弗H6的整个内饰看上去十分霸气又很有硬派作风,真皮包裹的三辐式方向盘既动感又功能较多,集成了常见的音量调节、定速巡航及行车电脑屏控制等功能。而该车的配置水平是对比车型中最丰富的,像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定速巡航、感应雨刷及温度分区控制等均有设立。

  配图为自动版,与手动版本相差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功能。

  

  

  

内部配置对比
车型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广汽传祺GS4 200T手动尊贵版 长安CS75 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 -
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 -
前排侧气囊 - -
胎压监测装置 - -
防盗报警器 - - -
陡坡缓降 - -
自动驻车 - - -
真皮方向盘 -
方向盘前后调节 - -
倒车视频影像 -
定速巡航 -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 -
GPS导航系统 - -
蓝牙/车载电话 -
中控台彩色大屏 -
定位互动服务 - - -
防紫外线/隔热玻璃 - - -
后视镜电动折叠 - -
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 -
雨量感应雨刷 - -
后排出风口 - -
温度分区控制 - - -
空气净化/花粉过滤 -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从内饰配置上经过比较,我们看出哈弗H6的配置水准最高,其次是广汽传祺GS4,而锐腾的配置也较为丰富,足以满足日常需求。另外,锐腾的内饰设计布局更加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突显时尚与简约的设计风格。长安CS75的配置在对比车型中处于下风,经过比较后一些更加便利的配置并没有出现在该车中,略有遗憾。

  空间及座椅方面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锐腾在空间布局上采用了皮质座椅且空间舒适度为适中,看其空间报告与CS75水平相当。内部的储物能力则显得更为人性便利,手套箱与前排扶手箱的纵向深度相当不错,而且该车还配备了后排杯架及零钱盒等便捷的使用空间。此外,后排座椅支持按4:6比例放倒,行李厢地板相当平坦,使用空间可由483L最大可扩展到1336L。

  宽裕 适中 局促名爵锐腾空间舒适度:适中

  前排头部空间

  980mm后排头部空间

  920mm前排腿部空间

  870~1090mm后排腿部空间

  680~920mm

  编辑注释:所有车内空间数值,均来自爱卡汽车实车测量。

  

  

  广汽传祺GS4200T手动尊贵版

  广汽传祺GS4的座椅样式为打孔式并由真皮进行包裹,舒适度表现较为不错,并且布局合理,进而空间舒适性为适中。而该车的储物能力与锐腾相比,前排扶手箱的空间更加实用,纵向深度约有一瓶矿泉水的高度。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GS4也支持后排座椅4:6比例放倒,在完全放倒后,行李厢容积可由450L扩大到1410L,空间也比锐腾更为实用。

  广汽传祺GS4的后排皮质座椅舒适性较为不错。

  

  

  长安CS75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同样是皮质座椅的长安CS75在座椅配置中只多了一项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功能,而且空间舒适度也为适中水准。该车在储物能力上就比较常规了,手套箱、前排扶手箱、车门门板以及行李厢均设置了容积适中的使用空间。其中,行李厢地板平坦,标准容积为590L,再加上第二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使用空间最大可达到1560L。总的来看,该车的行李厢容积是前三款车型中最大的了。

  宽裕 适中 局促长安CS75空间舒适度:适中

  前排头部空间

  980mm后排头部空间

  950mm前排腿部空间

  820~1010mm后排腿部空间

  690~900mm

  编辑注释:所有车内空间数值,均来自爱卡汽车实车测量。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哈弗H6运动版的空间优势表现于其超越同级别的行李厢空间,并且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使用空间容积可由808L扩大到2010L。其次,虽然该车的空间舒适度为适中,但是从空间报告上看,哈弗H6略有优势。而内部储物格设置也是比较到位的,除了常规的车门板和手套箱等储物格外,还增加了前排座椅储物袋和几处较小的储物格。在座椅配置上,哈弗H6也表现非常不错,正/副驾驶座为电动调节,并带有腰部支撑和前排座椅加热。

  宽裕 适中 局促哈弗H6空间舒适度:适中

  前排头部空间

  1000mm后排头部空间

  935mm前排腿部空间

  835~1050mm后排腿部空间

  770~1010mm

  编辑注释:所有车内空间数值,均来自爱卡汽车实车测量。

  

  

  

空间及座椅配置对比
车型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广汽传祺GS4 200T手动尊贵版 长安CS75 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行李厢容积(L) 483 450 590 808
行李厢最大容积(L) 1336 1410 1560 2010
驾驶座电动调节 - -
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 - -
腰部支撑调节 - - -
前排座椅加热 - -
座椅按摩 - - -
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 -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我们从空间方面上很清晰地看到,哈弗H6无论是使用空间,还是座椅配置与乘坐舒适性上都同比竞争对手要有明显优势。而锐腾、CS75和GS4均表现得不错,主要在行李厢容积上有些差异,但都足以满足日常使用。

  动力方面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动力方面,上汽名爵锐腾手动超值版提供的是1.5T发动机 6挡手动变速箱的动力总成系统。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169Ps),最大扭矩250Nm,从账面数据上看,该车表现超越了其主要竞争对手H6,而其扭矩输出也是十分强劲的。

  锐腾的动力系统最为经济实用。

  

  广汽传祺GS4200T手动尊贵版

  广汽传祺GS4为消费者装备了一台最大功率101kW(137Ps),最大扭矩202Nm的1.3T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这样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是相当不错的了,只是其油耗表现却不及锐腾1.5T发动机更显经济,官方油耗为6.7L/100km。

  GS4搭载的1.3T发动机足够满足在城市道路上行驶需求。

  

  长安CS75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长安CS75装备了四款车型中排量最大的1.8T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177Ps),最大扭矩230Nm,匹配了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虽然该车的动力输出最为强劲,但是感觉大排量发动机并没有发挥出优势,同时大排量发动机也带来较高的油耗表现,即官方油耗为8.8L/100km。

  CS75的拥有更为强劲的马力输出。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在动力上,哈弗H6运动版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最大扭矩210Nm,并匹配了6挡手动变速箱。此外,该车还是四款对比车型中唯一一款四驱车型,采用的是适时四驱系统。

  哈弗H6的动力输出与四驱系统会带来不错的驾驶体验。

  

  

动力配置对比
车型 上汽名爵锐腾1.5TGI手动超值版 广汽传祺GS4 200T手动尊贵版 长安CS75 1.8T自动时尚版 国IV/国V 哈弗H6运动版 1.5T手动四驱精英型
发动机 1.5L涡轮增压 1.3L涡轮增压 1.8L涡轮增压 1.5L涡轮增压
最大马力(Ps) 169 137 177 150
最大功率(kW) 124 101 130 110
最大扭矩(Nm) 250 202 230 210
变速箱 6挡手动变速箱 5挡手动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6挡手动变速箱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四驱
四驱形式 - - - 适时四驱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双横臂式独立悬挂
轮胎规格 215/60 R17 215/55 R18 225/65 R17 225/65 R17
备胎 非全尺寸 非全尺寸 全尺寸 全尺寸
供油方式 缸内直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油箱(L) 55 50 58 58
工信部油耗(L/100km) 6.6 6.7 8.8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从四款车型的动力表现来看,虽然长安CS75的动力输出最为强劲,但是其油耗表现也是最高的,因而用车成本会较高。而上汽名爵锐腾的1.5T发动机的综合表现要比CS75要强,动力充足且具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广汽传祺GS4动力表现一般,可是足够日常需要。哈弗H6的动力输出与四驱系统组合起来会有不错的实际表现,但是并不充足的马力输出略有不足。

  编辑点评:新上市的增配车型——上汽名爵锐腾手动超值版配置有明显提升,作为之前精英版的优化版本,与同价位竞争对手相比在内饰配置上还是略有不足,但又比价格稍低的竞品车型更加实惠方便,还是一款值得选择的车型。而哈弗H6还是延续了自身配置丰富、空间实用舒适的特点。长安CS75则有不错的动力输出,让使用者更加轻松驾驶,只是配置水平略低,有待进一步提升。广汽传祺GS4在这四款车型中综合表现平稳,稳扎稳打的实力也让该车在竞争中占有不错市场地位。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