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补贴退坡车价上涨?新能源车未来三大猜想

曹淼
2016年02月2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数年前,新能源汽车在老百姓心里还比较陌生。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正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新能源车。笔者猜测:未来,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车或将会呈现三大趋势:一线城市新能源购车指标全面放开尚需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并不会因为补贴的退坡而狂飙;公共区域充电过程进一步简化,不论何种品牌的车辆,在所有公共充电桩上充电都能实现一卡通。

    猜想一:一线城市新能源购车指标全面放开有待时日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早在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已明确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取消。然而,不限行不限购并不意味着新能源车“想买就能买”。

    拿北京来说,2016年第一期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3692个,申请数约占个人全年新能源指标(5.1万)的四分之一。全年共摇六期,照此节奏,今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牌照指标有可能到第四期(8月份)便用尽。对于在这此后提出新能源购车申请的北京市民而言,能做的只有等待下一年的到来。

    “想买车却无指标”的矛盾现阶段并无良好的解决办法。目前,北京市政府并没有对彻底取消新能源汽车摇号制度做出常态化的规定。

    而在上海,消费者要想买新能源车的前提条件是在固定车位上装好充电桩。对于那些没有固定车位的消费者而言,其购车计划只能化为泡影。

    推广新能源车应用,中央提出不限行不限购要求。但就目前来看,基于城市交通拥堵严峻、新能源车公共充电配套设施不健全等因素,短期内一线城市中新能源购车指标全面放开还有待时日。

新闻调查
    您认为新能源车指标是否应该全面放开?
鼓励新能源车,应该放开购车指标。
放开购车指标不利于缓解拥堵,建议政府进行适当调控。
无所谓
(责编:曹淼、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