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人民车评:日内瓦车展为啥鲜见中国面孔?

吴晓琴
2016年02月25日07:3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3月初,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即将开幕,全球汽车巨头们纷纷将最新产品和技术带到车展。而在这样的国际车坛盛宴上,却鲜见中国车企的身影。奇瑞、比亚迪、长城等中国品牌车企在国内都是佼佼者,为何会不约而同缺席汽车界这么重要的盛会?在笔者看来,原因是目前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欧洲面临的技术门槛太高,且大部分中国车企专注在国内发展,对并不熟悉的欧洲市场不愿冒进。

进入欧洲市场 排放是拦路虎

从2013年开始,欧盟已经实行了欧VI标准,即所有在欧盟市场上市新车都必须达到欧VI。而目前我国的排放标准是国V,并且到2018年全国才能同步实现国V标准,排放标准上的差异显而易见。对于技术储备不足的中国本土企业来说,排放标准成为了中国自主车企进军欧洲市场的一道不能逾越的鸿沟。

在排放标准方面,我国一直在追逐欧盟的脚步,尽管标准升级速度比欧美快,但实际上实施年份要比欧洲慢5-8年,从国I标准开始实施,我国就比欧洲晚8年,到国IV实施的时候,我国逐渐缩短了与欧洲的差距,比欧洲晚5年。到2018年,我国看似追赶上欧洲的排放标准,但实际上欧IV已经进入第三阶段,所以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欧洲市场环境更成熟 售后服务或成壁垒

相对于全球其他区域的市场,欧洲市场属于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欧洲市场发达国家较多,汽车普及很广,因此已经过了高速发展的时期,消费者购买新车的意愿远没有中国市场来的强烈。此外,对于汽车的消费观也与国内大不相同,国外消费者往往能修不换,对于二手车的接受程度也较高,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相对完善,因此新车市场份额有限。

不可否认的一方面是,中国品牌近年来在国内日益发展壮大,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但是在售后服务等软件方面,还是有待提升。

市场决定策略 走稳了才能跑

中国车市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在过去的几年已经得到充分验证。自主车企在各国外资车企的高压下,生存已经不易。尤其在汽油车市场已经竞争白热化的现在,自主品牌还需要向高端进行转型,如果在自己的国家都不能说服消费者购买自己的产品,在国外更加无法立足了。

因此,目前自主品牌车企的主要任务是要先抓住国内市场,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中国汽车制造质量足够过硬了,才能更好地拓展世界汽车市场。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