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渠道创新是汽配零售市场制胜关键

2016年02月02日13:09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渠道创新是汽配零售市场制胜关键

  随着各大零部件企业不断提升对汽车售后市场的重视程度和资源投入,以及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渠道整合已成必然。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售后市场的渠道集中度非常低,很难有经销商的渠道覆盖范围能够跨越省份或区域。还有,地域特征明显。不同地域市场,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会不同。此外,终端用户对于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品牌、技术和性能的了解非常有限,这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市场推广活动带来极大地挑战。比如,在深圳,嘉实多等外资润滑油品牌,很可能竞争不过长城等本土品牌。

  传统渠道的整合包括两种模式,一是专业产品模式,即单产品多品牌跨区域规模化运营的模式,国内企业擅长该种模式。二是单品牌多产品的模式,即把不同产品系统归到一个品牌下面。博世、霍尼韦尔等知名度较高的外资品牌则选择这种模式。

  创新的渠道服务模式已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布局售后市场成功的关键。跨国零部件企业要想深耕中国汽车售后市场,甭管其在国外售后市场有多么成熟的商业模式,都必须积极拓展适合本土发展的销售渠道,包括传统销售渠道及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渠道。

  海拉进入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已经10多年了,在中国已有300多家经销店。为了应对市场的竞争,他们也在拓宽渠道,比如电商平台。博世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除了O2O、电商等领域的投资,他们还组建了一个10多人的团队,负责基于互联网和云端的车队管理系统。江森自控旗下的瓦尔塔也将采用“传统与创新并举”的渠道策略,帮助用户提升品牌的售前售后服务体验。                                    

(责编:闫枫、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