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年前爱车保养 几个细节不能忽视

2016年01月29日13:3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前爱车保养 几个细节不能忽视

  年前爱车保养,几个细节不能忽视

  三年以上从未检查过底盘的车辆,最好做一次防锈护理

  检查蓄电池电极接线处是否有绿色的氧化物,轮胎要及时更换

  临近春节,钱江晚报记者昨天在进口大众上海大众双品牌授权4S店金华之远看到,前来为爱车做保养的车主明显要比往常多,维修保养车间里共8个工位,全都占得满满当当。

  服务经理谢会杰告诉记者,车主们大多来为爱车做美容为主,喷漆或抛光封釉都只是“打底”,连同内饰要求里外里都得“光鲜”,这样的车主越来越多。

  不过,谢经理也提醒,除汽车美容外,车辆保养也同样不能忽视,尤其是春节期间4S店也要放假,一些保护细节如果没有做到位,那么万一在路上“歇菜”,维修也无法像往常那么便利。

  除常规保养外,谢经理也专门点出了三个要格外注意的地方,三年以上的老车最需引起重视。

  一、 底盘

  底盘是汽车离地面最近的部位,平时没少被石子和其他异物“暗算”,再加上寒冬季节,汽车底盘直接和雨雪打交道,也很容易生锈。

  “底盘上有燃油管道、变速箱及发动机缸体,都是汽车最重要的部位。”谢经理说,“如果是自己检查,那么着重要看看底盘是否有变形及锈蚀的现象,油液是否出现渗漏的情况,无论是腐蚀还是损坏,对汽车安全的隐患都很大。”

  因此,三年以上从未检查过底盘的车辆,春节前最好做一个防锈护理,如果是配置不太高的车辆,也可以选择安装底盘装甲,不仅能够起到较好的隔音降噪、防腐防锈作用,还能保护发动机。

  二、蓄电池

  蓄电池是汽车上的主要储能装置,为车辆上的所有电子系统提供电力。冬季,特别是一些老车,由于蓄电池中电解液活性下降,经常会出现无法启动的情况。正常情况下,蓄电池的寿命通常是三到五年,到期就得及时更换。

  “日常养护中,蓄电池要多检查,如果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的氧化物,一定要马上用开水把它冲掉,否则会导致发电机电量不足,使蓄电池处于亏电状态。完成后最好还要喷上专用的防护剂,防止氧化层再次出现。”

  三、 轮胎

  寒冷的天气让轮胎橡胶变硬,抓地力下降,轮胎的养护和检查成为进入冬季的“必修课”。

  “开车前绕车一周查看胎压、及时补气,这是大多数车主都能做到的,容易忽视的地方是换胎,许多人都是轮胎开废了才换,其实是不对的。”

  谢经理说,超过两年或行驶里程超过5万公里的轮胎,由于轮胎花纹的磨损和橡胶的老化,抓地力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因此,无论是花纹磨损至需更换的深度还是超过三年的轮胎,都应在进入冬季前及时更换,并且换装速度级别更高,抓地力更好的轮胎更有利于行车安全。

  至于近期比较火的“冬季胎”,谢经理则表示没必要盲从,南方地区对它的需求其实不大。

  最后,谢经理也建议,车辆保养最好还是要去4S店,因为到4S店保养的车辆,保养前都会免费先做一个全面的车辆检测,再根据车主要求进行保养,如果去其他汽车美容或者维修店里保养,检测方面肯定没有4S店做得好。

  此外,鉴于近期前来保养的车辆实在很多,谢经理也建议车主能够错峰前往,每天下午3点后再去会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