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花大钱换装防爆轮胎,值吗?

2016年01月06日08:02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花大钱换装防爆轮胎,值吗?

  高速爆胎会导致车毁人亡,那么,花大钱换一套防爆轮胎效果会好吗?值不值?

  最近,有粉丝向车哥们咨询说,自己的车马上就要更换轮胎了,要不要多花些钱,换一套防爆轮胎呢?

  车哥们认为,不管要不要花大钱换装防爆胎,开车上路警惕爆胎却是车主必备的常识。因为爆胎车毁人亡的事情屡有发生。例如2014年有新闻报道,湖南一家祖孙六人在一场高速公路车祸中死了五人。据幸存者事后回忆,出事之前听见车胎一声很大的闷响,车辆随后失控撞击防护栏,由于时速高达120KM/小时,这辆车瞬间支离破碎,事后民警分析,应该是车辆行驶途中突然爆胎引发了这场事故。由此可见,爆胎对行车安全的重要性。

  那么问题来了,要不要换防爆轮胎?

  大家看到防爆胎这个词,可能会顾名思义地觉得,这是一种不会爆胎的轮胎。1997年的”007“系列电影《明日帝国》中一辆银色的宝马750iL用植入式广告的方式第一次让国人见识到了”防爆胎“的厉害。那辆宝马750iL不仅能发射烟雾弹,抛下卯钉,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它的轮胎竟然能抵挡子弹的射击而完全没事。

  但是,事实不是这样滴。首先,“防爆胎“并不是钢筋铁骨,防爆轮胎学名叫“泄气保用轮胎”,英文缩写RSC。说到底,它也会受损,只不过不会像普通轮胎那样”砰“地一下爆炸,而是以一种缓慢泄气的方式给你足够的时间保持车辆操控稳定,并顺利行驶到维修点。

  有些小伙伴可能要说了,”这不然并卵吗?跟普通轮胎有什么区别?

  那我给你一组数据。据统计:国内高速公路70%的意外交通事故是由爆胎引起的,而时速在160公里以上发生爆胎死亡率接近100%。“防爆胎“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让轮胎不会像气球那样瞬间爆炸,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汽车高速行驶时因爆胎瞬间失控的问题,这个优点不容置疑。

  但防爆胎也有软肋:首先,防爆胎比普通轮胎贵。一条中等价位1500左右的防爆胎比同尺寸中等价位普通胎贵1000块左右,四条就贵四千元。其次,“防爆胎“因结构特殊,如果受损比较严重,也需要更换,这势必会增加成本。

  最后,问题又来了。作为普通消费者,在换购轮胎时要不要考虑价钱昂贵的“防爆胎“呢?其实问题很简单。”防爆胎“的起关键救命作用的场景是高速公路或者国道,这时你的车速很快,一旦失控将发生严重的事故。如果你一个月要跑两次以上的高速公路或国道,建议你买。如果你开车主要是城市通勤,很少高速路,那么就没那么必要了,因为现在的车子绝大多数都配备了ABS,这就保证你在60KM/小时以下的速度即使爆胎也基本无忧。

  另外,目前普通轮胎的安全性能也打到了很高的级别。平时或高速行驶前,多检查一下轮胎状况,看看有无鼓包、严重划痕、老化等现象,及时对受损轮胎作出更换或修复,也会避免行驶中爆胎。不一定非要换装防爆轮胎。“有备无患”嘛。

  实在不放心,可以借鉴这些资深用户的经验:一个比较安全和省钱的方法是,防爆胎可用于制动和导向的前轮,而后轮用相同尺寸的普通胎,这样安全也能保障,也比较省钱。当然,壕除外。

  最后提醒一下,有些“防爆胎”的使用者会有这样一种心理,我用防爆胎我任性,因为说明书上说了,我哪怕是轮胎受损泄气了我都可以用80公里/小时的速度跑250公里。我要是遇到了这种事我就再跑200公里去维修,也不怕。这种想法虽然理论上可行,但是低压行驶会对轮毂造成永久性变形,影响行驶安全,所以一定要尽快修复!这一点跟普通轮胎一样,切莫以为有了防爆轮胎就万无一失了。

  “车哥们”是专业的燃油车公众号,为消费者提供实用、有趣的汽车资讯,以及专业的购车咨询服务。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