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首都大外环将绕出北京

2021年01月05日08:43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大外环将绕出北京

  如果从地图上看,北京的外围完整地被天津和河北包围。而近些年来,京津冀三地的交通圈也一直在完善,一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1月4日,据北京市交通委消息,“十四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将继往开来,打造四纵四横一环交通主骨架。其中重大项目涉及承平高速、京雄高速、G109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通道等。首都地区环线通道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届时河北、天津将力争开展唐廊高速项目前期,协助大外环绕出北京,“近而不进”北京。

  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已基本形成

  如今北京市形成了这样一种景观,从北京东部去河北比去北京西边更近,相反从京西去往河北涿州等地区甚至比去往城市副中心还要快速。这得力于“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高速路等方面交通设施的快速发展。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三个重点领域之一。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介绍,五年间,北京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92公里,2020年底总里程已达到1174公里。京台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积极推动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全线绕出北京。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十四五”期间将打造四纵四横一环主骨架

  “十三五”期间,市交通委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刚性约束,以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服务大兴国际机场、保障冬奥会交通为契机,加快构建三地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方面,北京正全力推进与雄安新区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环)建设,预计2021年底建成。有序推进京雄城际、京雄商高铁、雄安至大兴机场快线建设项目,加强与雄安新区的互联互通。在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六环入地改造、广渠路东延、副中心站综合枢纽项目都在紧密建设中。

  继往开来,“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牛鼻子”,以“四纵四横一环” (“四纵”:京雄通道、京沪通道、沿海通道、京承—京广通道;“四横”津雄保通道、京秦—京张通道、石衡沧通道和秦承张通道;“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的综合运输大通道为基本骨架。在此期间,为打造“造四纵四横”的格局,北京将力争开工建设承平高速,持续推进京雄高速、G109高速建设,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

  “近而不进”——首都大外环将绕出北京

  “四纵四横一环”中的“一环”,即为首都地区环线通道,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首都大外环。2018年,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通车,而这只是首都环线高速的一小部分。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告诉北青报记者,首都地区环线通道,将连通环绕北京的承德、廊坊、固安、涿州、张家口、崇礼、丰宁等节点城市,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外环全线绕出北京涉及三地1000多公里里程,方案也并非一蹴而就,“十三五”期间,三地主管部门多次协商沟通。2019年6月,由交通运输部牵头,组织京津冀三地交通主管部门召开协调推进会,专题研究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局部路线调整方案。会上,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共同签署了《备忘录》。该《备忘录》明确了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也调出北京市域,标志着环线高速全线绕出北京市市域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