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公布家庭小客车申请及京牌小客车变更指南

2021年01月02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一个申报期只能申请变更一辆车

  昨天,北京公布家庭申请小客车指标以及京牌小客车变更指南,这两项业务均已开放申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一个申报期间内只可提交一辆京牌小客车的变更,本市从5月开始进行家庭新能源指标配置,6月、12月开始进行普通指标配置。一旦取得指标,家庭主申请人将作为将来的指标持有人。

  一个申报期只能变更一辆京牌车

  昨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公布《京牌小客车变更或转移登记资格申请办事说明》,详细介绍京牌小客车转移登记等办理流程。

  本市户籍居民作为接收方(受让方)需具备哪些条件?小客车指标办介绍,本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是转出方(车辆登记所有人)的子女或父母,且亲属关系存续满一年。

  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作为接收方(受让方)需具备哪些条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须本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且近五年(含)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个人所得税,是转出方(车辆登记所有人)的子女或父母,且亲属关系存续满一年。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申报期间内只可提交一辆京牌小客车的变更或转移登记申请。申请经审核通过,且在车辆管理部门办理完成变更或转移登记手续后,才可继续申报其他车辆的变更或转移登记申请。

  据悉,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两个申报期间内可提交申请。申请人可登录系统进入用户中心,在“多车转移”“夫妻变更/离婚析产转移”功能区点击“填报申请”。

  家庭主申请人将作为指标持有人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昨日还公布了《申请小客车指标办事说明(家庭)》。据介绍,家庭由家庭主申请人和其他家庭申请人构成,申请人总数不得少于2人。主申请人将作为将来的指标持有人。

  以家庭为单位提交申请,可选择新能源指标或普通指标,也可只选择普通指标。选择新能源指标或普通指标的,先参加5月26日的新能源指标配置,若入围,不得参加普通指标配置;未入围的可继续参加普通指标配置。

  5月开始进行家庭新能源指标配置

  不少申请小客车指标的市民关心,何时可以查询审核结果,以及何时配置指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提交的申请,自4月9日9时起可以在网站(https://xkczb.jtw.beijing.gov.cn/)登录系统进入用户中心,在配置指标功能区点击“我的家庭申请”查询审核结果。

  5月26日10时开始进行新能源指标配置,配置结束后,可以在网站(https://xkczb.jtw.beijing.gov.cn/)登录系统进入用户中心,在配置指标功能区点击“我的家庭申请”查询配置结果;也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就近到各区对外办公窗口查询配置结果,或拨打12580查询当期配置结果。

  6月26日、12月26日10时开始进行普通指标配置,配置结束后,可以在网站登录系统进入用户中心,在配置指标功能区点击“我的家庭申请”查询配置结果;也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就近到各区对外办公窗口查询摇号结果,或拨打12580查询当期配置结果。未取得配置指标的,在申请有效期内自动转入下一次指标配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若指标配置时间因故发生变化的,将由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提前公布。(刘洋)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