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警惕加油卡在线充值平台收钱后玩“失联”

2020年12月29日09:03 | 来源:中国消费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柳州市发生多起消费者通过在线充值APP为加油卡充值后,商家不按照约定返利或者失联。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经过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的加油卡在线充值APP,大多是一些网络公司私下行为,不存在与“大型正规石油销售企业合作”的情况,消费者应谨慎选择此类APP为加油卡充值,以防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柳州市民洪先生于2020年9月8日通过一款加油卡在线充值APP平台充值了4850元,商家承诺每月返600元到客户的中石化油卡中。结果,商家仅返还了2期后就停止返还。消费者与该平台客服沟通,对方承诺扣除3%手续费后退还余款,并在15个工作日内处理好,但之后消费者就再也联系不上商家。

  2020年10月13日,消费者冷先生向广西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立的“加油之家APP”支付270元购买300元3个月的加油套餐,双方约定,每月13日由该公司向冷先生加油卡充值100元,分3次充值,至今只收到1期的充值款,其他200元加油款一直未收到。其间,冷先生拨打该公司客服电话,显示对方关机,加油之家APP也无法打开。

  据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共接到加油卡在线充值APP平台的投诉、举报共计11件。消费者的遭遇大同小异,都是在网络上看到一些打着“与中国石化官方平台合作”旗号,提供所谓高质量、低折扣加油卡在线充值服务的APP平台,这些平台以充值打折、返利、多存多送等为诱饵,吸引消费者充值。

  据介绍,当消费者充值后,在线充值APP平台要么不按约定返利,要么失联。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消费者提供的地址现场核实发现,这些在线充值APP的运营公司已搬离原登记地址,且预留的电话号码也无法联系。致使市场监管部门无法提供后续维权服务,只能建议消费者通过诉讼途径维权。

  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广西石化公司了解,中国石化只与中交兴路公司车旺大卡网络平台共同发行柴油专用联名卡,除此之外,中石化没有与任何网络平台进行任何的加油卡合作业务,也没有授权委托任何单位、组织和网络平台或个人,代理发行加油卡或者代销代充加油卡业务。

  柳州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也曾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中国石化自有售卡充值网点及加油卡网上营业厅,为中国石化加油卡充值卡唯一正规销售渠道,在售卡单位指定或授权网点以外的其他场所购买、使用中国石化加油卡充值卡所造成的损失,中国石化及售卡单位不予承担责任。

  这位负责人表示,不法商家的“套路”只所以会成功,无一例外都是利用了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只要消费者在加油卡购买、充值过程中选择正规石油销售企业,且不要抱有贪念,就不会落入商家设置的“圈套”。

  柳州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参与折扣大的在线充值APP平台的加油卡充值活动,以规避其中可能隐藏的陷阱,尤其要警惕不法商家“消费者充值的金额不能立即到账或分期到帐”的规定,这些规定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不法商家为自己卷款跑路留下的“时间差”。

  消费者若要参与在线充值APP平台的活动,除了要掌握商家的名称、地址,还应主动索要发票或其他购买凭证,并注意留存网页广告的内容等证据,以备在遇到纠纷时进行举证。当发觉异常后,要在最短时间内与商家交涉,也可以拨打商家所在地的12315电话进行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顾艳伟 徐丽莉)

(责编:鄂智超、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