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以结婚为手段买卖京牌小客车指标 北京67人被批捕

2020年12月29日09:00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记者12月28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以结婚为手段买卖京牌小客车指标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多发,严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损害群众利益。自10月30日起,由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组织16个公安分局510余名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逐一落地核查,上溯源头、下追指标,深挖幕后黑中介及利益链条,实施全链条打击,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截至12月27日,已有67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记者梳理发现,此类案件中,具有“双重身份”的犯罪嫌疑人龚某伟(男,40岁)参与的违法犯罪较为典型。据龚某伟供述,其一直从事二手车买卖生意,名下共积攒10余个小客车指标。同时,龚某伟又作为黑中介成员,自2019年以来,自己主动或经同伙介绍,先后与多名女性办理机动车夫妻变更业务买卖小客车指标,共涉及12辆车,获利30余万元。

  同时,黑中介还以经济利益为诱饵,蛊惑指挥相关人员参与违法犯罪。在警方前期通报的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白某妮(女,26岁),2018年以来为买卖小客车指标共结离婚达17次。白某妮供述,其名下本无小客车指标,后因找工作结识了黑中介人员,并在黑中介的安排下,作为指标持有人积攒小客车指标,再通过和买家结离婚的手段变更小客车指标。每办理完成一笔,会收到3000至5000元好处费,前后共收取好处费3万余元。

  在另一起案件中,黑中介以蝇头小利为诱惑,以“不违法”“挣快钱”的说词,洗脑犯罪嫌疑人卫某江(男,75岁)、杜某英(女,49岁),并发展成黑中介人员,自2019年以来上述二人通过结离婚手段进行指标转移,过户小客车达20辆,但仅获利5000余元。

  触目惊心的案件背后,隐藏的是巨大的黑色利益链条。警方介绍,该类案件中的黑中介人员以买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为目的,采取个人或者介绍他人与有实际购买小客车指标需求人员进行结婚的形式,利用机动车夫妻变更政策,实现买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并从中获取非法经济利益。

  据悉,北京市政府制定《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是为落实本市城市总体规划,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小客车配置指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而黑中介人员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肆意践踏我国婚姻制度,反复采取个人或者介绍他人多次结婚、离婚,高价买卖小客车指标,严重破坏了小客车指标管理制度。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由北京市交通委下设的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由该机构出具的《北京市个人小客车配置(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是个人缴纳车辆购置税、外地车辆转入本市,办理车辆购置税档案转移、开具二手车销售发票、办理车辆赠与公证的必要凭证。该指标确认通知书是北京市交通委行使职权、调控我市小客车总体数量的重要凭证,应认定为国家机关公文。对多次通过结婚的方式买卖《北京市个人小客车配置(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应当依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一款规定的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追究刑事责任。

  另据了解,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对于经公安、司法机关及指标管理机构等调查确认有买卖、变相买卖、出租或者承租、出借或者借用小客车指标确认通知书行为的,由指标管理机构公布指标作废;已使用指标完成车辆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撤销机动车登记,指标作废。同时三年内不予受理该申请人提出的指标申请。

  为常态长效净化社会管理秩序,下一步,北京警方将持续严打严整涉车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强化首都车管工作秩序,坚持精准打击、协同整治、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张雪泓)

(责编:鄂智超、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