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小客车“摇号”政策明年调整 个人名下多辆小客车将有序退出

2020年12月07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鄂智超)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网站获悉,修订后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正式公布,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市交通委就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优化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了意见。参照意见建议,市交通部门对6月公开征集意见的政策优化方案进行了完善,一是调整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设置三年过渡期,即:除了配置给单位的指标和营运小客车指标以外,2021年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其余向个人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二是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增加了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为条件申请指标。三是为引导鼓励存量车“油改电”,明确持普通小客车指标购置的新能源小客车在出售、报废后,仍然可以申请普通小客车更新指标。

与原有政策相比,新政主要调整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1.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这是本次政策优化调整中最核心的内容。

2.调整了指标申请和配置的时间安排。由每年配置六次改为配置三次,其中五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标,六月、十二月配置普通指标。

3.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1人名下拥有多辆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车辆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其余车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但允许车主向其名下没有本市登记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配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一年;子女和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亲属关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

4.取消了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方便市民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有利于进一步放缓机动车增长。需要提醒的是,一旦申请获得更新指标后,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

交通部门表示,明年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计划不作调整,仍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年度增长数量和具体配置比例,将按程序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正式向社会公布。

(责编:鄂智超、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