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劳动创造精彩人生 时代呼吁大国工匠

第12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职业技能全国总决赛开赛

2020年12月01日13: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王紫)12月1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1月30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捷安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杭州正式开赛。

据介绍,此次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职业技能大赛首次列入国家一类赛事,来自全国39家参赛单位的78名选手参与角逐,进行高水平、高规格、高标准的技能比拼,展现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技能人才的“硬核”力量。大赛获奖优胜选手将由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并按程序优先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相关荣誉称号。

本次大赛采取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信号设备检修、施工配线和故障分析处理三个比赛模块。其中理论知识占30%,考题涵盖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及标准、职业道德与修养、电工电子、网络基础、行车安全、仪器仪表、轨旁信号设备、中央信号设备、车载信号设备等相关知识;技能操作占70%,分为信号设备检修、施工配线和故障分析处理三个部分。比赛将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和图片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实时联动”。

据了解,城市轨道交通已有150多年历史,我国是全世界城市轨道交通开通城市最多、运营里程最长、客运量最大的国家。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4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线路共计203条,总里程6172 km,年客运量239亿人次。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是维护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实现行车指挥和列车运行现代化,提高运输效率的关键系统设备,是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脑与控制中枢。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维护生产一线的专业人员,肩负着列车安全、快速、准点运行的使命,是安全行车的保卫者、行车效率的保障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自2007年以来,交通运输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已成功举办了11届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先后有10万多名交通技能人才上台比拼技艺,涌现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通过大赛,全国有12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47人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769人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交通运输行业著名品牌,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营造了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本次大赛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承办,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大象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高铁时代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联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