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工信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深度融合

2020年11月03日1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王紫)11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辛国斌介绍,中央各有关部门先后推出了近60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方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共计500多项配套政策,行业企业也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步伐,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场规模全球领先;二是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建立,配套环境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之一。

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模式有待创新完善、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与此同时,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产业进入百年未有的大变革时代,汽车与信息通信、能源等领域加速融合,新能源汽车发展既有新的挑战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辛国斌还重点介绍了《规划》中的五项主要任务。一是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坚持整车和零部件并重,强化整车的集成技术创新,提升动力电池、新一代车用电机等关键部件的产业基础能力,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并行发展。二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要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龙头,加快车用操作系统的开发应用,建设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强化质量安全保障,推动形成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深度融合,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智能化水平提升,构建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四是完善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信息通讯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同时还要鼓励“换电”等商业模式创新,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五是深化开放合作。进一步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深化研发设计、贸易投资、标准法规等领域的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培育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新优势。

此外,辛国斌还将《规划》中的主要亮点,归纳成为“四个新”:一是顺应新形势。当前,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使产品的形态、交通出行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趋势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电动化为主拓展到了网联化和智能化,所以现在提倡“三化”。二是适应新要求。相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的《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政府部门要更好地发挥在完善标准法规、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作用。三是明确发展的新方向。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目标的基础上,新《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要达到车辆总销售的20%左右”的新目标,以及“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要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远期目标。四是提出了发展新路径。《规划》从内容上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是根本,融合发展是关键,开放合作是途径,延续并深化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三纵三横”研发布局。“三纵”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燃料电池汽车,“三横”是指的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更加注重与国际接轨。在目标设计上,更多采用一些宏观描述,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把选择权交给了市场和企业。增加了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