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汽新能源刘宇:未来汽车将由数字定义 提供出行解决方案 

2020年10月14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14日电(记者 胡挹工)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于2020年9月27-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大会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跨产业协同、科技变革与技术创新等议题展开充分研讨。在大会举办期间,人民网记者也采访了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宇,他表示,未来的汽车将由数字化定义,并将更多地与消费者的应用场景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解决方案。

刘宇指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诸多传感器遍布世界的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变得越发透明。汽车生产者从多个维度,比如车内、家里、移动端,都可以捕捉很多的数据,更加贴近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因此,汽车也从传统的生产制造业,开始向全套的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互联网行业包括ICT行业,是基于用户需求做的硬件定义。”刘宇说,因此汽车产业也将随之作出改变,过去汽车制造商都是基于自己的技术、已经掌握的资源,做的产品定义。更多的是工程师定义。考虑产品的结构、性能、成本、耐久等诸多要素之后,才能够给商品企划人员、销售人员留出一小部分空间来做产品定义,而现在是根据消费者需求来反着定义技术规范甚至物料成本。

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11年来,已经积累了50万辆以上的车辆保有量,行驶里程接近160亿公里,拥有超过480T的车辆行驶、控制、电池状态等数据。这让北汽新能源能够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与运营模式”,对用户行为数据的理解与洞察,将支撑汽车厂商在充电桩选址、销售转化、用户服务等运营场景的需求。“数据记载并没有任何的能力,也不会对产品开发提供任何帮助,但我们能通过叠加在数据记载之上的数据处理能力得到很多帮助。”刘宇说。

“我们不再做一些很简单的调研,比如消费者究竟喜欢多大的车?轴距希望多大?其实这个不是产品定义的方法,所以我们从产品概念开始就在大量运用数据开发。”刘宇认为,这就是数字定义汽车的基础。

此外,刘宇还提到信息安全的问题。他认为,在数字时代,尽管会诞生很多新的场景,但是数字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车辆的数字安全是跟功能开发同等重要的课题、“看过《速度与激情》的观众,应该会记得这样一个情节:黑客侵入汽车自动驾驶系统,远程操纵上千辆汽车在街头横冲直撞。现实情况是,的确有接近一半愿意购买智能汽车的用户对信息安全表达了疑虑。”他说,北汽新能源将通过建立PKI(公钥基础设施)系统,建立了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安全体系来解决相关的痛点。

展望未来,刘宇认为在数字出行方面,未来消费者将是一种融合的姿态,基于消费者为中心,不是跨应用,而是跨场景融合。在自动驾驶方面,将从单一的驾驶体验,逐步发展到解放双脚、解放双手、解放双眼到最后解放大脑,车一定是便捷驾驶。“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解决方案,而不是影音或者娱乐解决方案。”刘宇说。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