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柴油车更新按下加速键

2020年08月25日08:46 |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小字号

进入2020年,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的打响,加之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时间的进一步逼近,国三柴油车淘汰的步伐正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又将国四车辆限行、禁行的计划提上了日程。

近日,多位卡车司机向记者反映,一些地区开始对国四车辆实施限行、禁止进入厂区运输等措施,甚至有的地方在重污染天气下对国四车辆进行封存。可见,国四柴油车的处境愈发艰难。

■ 多地发布国四柴油车限行措施

加速老旧车辆淘汰是现阶段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日前,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老旧车辆淘汰进程,不少地区相继发布国四柴油车限行措施。

其中,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发布规定:所有进入厂区的货车必须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同时严禁国五及以下标准车辆进入。消息一出,引发不少河北地区卡车司机的关注。此前,河北省曾要求重点企业使用国五及以上标准车辆,涉及重点用车单位2679家。据统计,目前重点用车单位日使用国三排放阶段重型柴油车约2.4万辆次,国四车约4.8万辆次,国五车约8.9万辆次。这就意味着,如果按照要求执行,河北省内至少共计7.2万辆的国三、国四车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除禁止进入厂区运输之外,河北多地还相继发布国四车辆限行措施。河北衡水划定4个区域对国四及以下柴油车实施禁行;河北廊坊发布通知,所有不合格的国三、国四、国五中型和重型载货汽车在主城区24小时禁行;河北邢台禁止国四及以下货车进入主城区;河北唐山要求钢铁、焦化、水泥、电力、港口、煤矿开采等重点用车单位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运输物料。

事实上,不止是河北地区禁行国四车。截至目前,包括安徽亳州、陕西西安、山西太原、湖北武汉等多地都对国四柴油车采取禁限行措施。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排放标准升级以及环保治理的趋严,意味着对高排放车辆的治理步伐将会提速。从当前各地发布的政策来看,老旧车辆淘汰的趋势不可逆转,重点企业禁止国五以下标准车辆进入厂区将成为常态。随着环保治理的持续深入,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企业加入到限行国四柴油车的行列。因此,未来国四柴油车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 加速淘汰 国四车用户举步维艰

近年来,老旧车辆加速淘汰之下,带动了我国重卡销量的大增。但“一刀切”的禁行、限行方式,却让不少卡车司机遭了殃。

“我的车经常要进出物流园区和工厂,限行政策一出,严重影响运输时效,生意根本没法做了。”一名在西安从事物流运输的卡车司对限制国四车通行的措施意见非常大。“之前,为了响应淘汰老旧车辆的号召,我卖了只开了6年的国三重卡,由于没有充足的资金,只能换购一辆二手的国四柴油车,没想到现在连国四车都开始限行,真的让我有点措手不及。”他无奈地说。

来自河南的卡车司机王重洋表示,“以前将货物送到目的地基本没有阻碍,可现在却是困难重重。如果刚好‘偶遇’限行地区,不仅需要绕城行驶,还要增加油费、餐费等,误工成本就更没法计算了。”

“在限行城市,我们一般不敢贸然‘闯’进去,万一被罚就得不偿失了。现在我们接货的时候,也会考虑禁行成本。”河北卡车司机刘强表示,现在不仅国三柴油车受到严格限制,国四车也难逃限行“魔爪”,卡车司机真心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充分考虑到运输从业者的生存状况,而不是采取“一刀切”的措施。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位卡车司机对限行国四柴油车表达出不同程度的焦虑和疑惑。更有司机吐槽:“国四车限行,国五车还远吗?赚钱的速度永远跟不上车辆更新换代的速度。”

“为响应国家环保要求,加快货车更新换代的进程是可以理解的,多数卡车司机对于环境保护也持支持态度。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货车的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但实际运营过程中,卡车司机一般5~6年就会更新车辆。对于国四车来说,如今并没有到更新淘汰年限,还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如果强制限行,对用户来说是不公平的。”山东潍坊卡车司机唐师傅表示,随着环保治理不断加严,卡车使用年限已被大幅缩短,甚至有的用户才还清贷款,车辆就要被强制淘汰,这种情况让很多用户难以接受。

■ 顺应环保大势也应兼顾用户利益

按照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因此,今年以来,各省市结合自身情况,针对国三、国四柴油车,相继出台了限行规定及加速淘汰老旧车辆的补贴政策。

事实上,目前距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仅7年时间,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讲,目前,国四柴油车的使用年限并不长。

“现在很多国四柴油车的车况还不错,未来,如果可以通过对车辆进行改造升级,来达到更高的排放标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源浪费,而且也是一种变相保护环境的方法。”河南商丘卡车司机孙耀威说道。

此外,在目前各省市补贴奖励政策中,更多是针对国三柴油车的更新淘汰,并没有关于国四柴油车的明确政策。“各地在制定限行和禁行措施时,还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卡车司机的实际需求。”孙耀威补充说。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表示:“对于卡车司机来说,老旧柴油车的报废淘汰意味着利益损失。地方政府不能忽略卡车司机的权益和感受,应尽可能地建立灵活、合理、相对公平的补偿机制,让大多数卡车司机能够接受老旧车辆的淘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补充道:“对于卡车司机来说,车辆是最基本的谋生工具,直接报废或限行部分符合排放标准的在用车,令他们难以接受。但在环保和卡车司机生计的博弈过程中,不仅需要各地方政府给予运输从业者适当的补偿,卡车司机也要尽可能地理解环保的重要性。”(武新苗)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