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华晨宝马发布2019可持续发展报告

华晨宝马:真正的高质量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2020年08月0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7月23日,华晨宝马发布了自2014年以来的第七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2019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华晨宝马在2019年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中名列第一,持续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的荣誉。截至2019年底,华晨宝马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同时,人民网记者也对华晨宝马的高层进行了采访,他们坚信:真正的高质量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华晨宝马: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唯一选择

疫情让每一个企业都需要重新思考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一个企业的使命,到底是什么?华晨宝马认为,一个企业的存在不能单纯为了盈利,而应更多地考虑“联结” 。联结的企业使命观,更多考虑的是利益相关者与社区,而非仅仅以自己为中心。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恢复经济生活的十字路口,华晨宝马将坚定不移地选择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创造长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恢复经济生活的十字路口,华晨宝马认为,应该从“危”中求“机”,汲取教训,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创造长期经济和社会效益。宝马集团齐普策董事长,在最近的访谈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关乎我们社会未来的关键议题。事实上,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快步伐。

过去十年,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华晨宝马的战略核心之一。华晨宝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追求社会、经济和环境之间的平衡。与利益相关方保持联结,关注社区的发展,在过去17年中,一直是华晨宝马企业奉行的理念。多年来,华晨宝马凭借领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卓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表现,对铁西、沈阳、辽宁乃至中国的汽车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社会恢复和振兴的基石。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更健康的城市等关键领域,将布局投资建设。华晨宝马相信,支持中国的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不只是个正确选择,更是唯一选择。

重振企业 “联结”是关键

疫情过后,如何恢复企业持续发展?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起到的是重振消费水平,对冲疫情影响的重任,更关系到产业链上下游的民生,对于宝马来说,最大的启示是“联结”。

虽然疫情割断了华晨宝马的整个价值链,但在2月17日,华晨宝马实现复工复产,目前销售形势正在反弹。能做到这些,无不得益于华晨宝马与员工、客户、合作伙伴、股东、社会等各方之间业已形成的联结。

对内,华晨宝马关爱员工,支持供应商和经销商;对外,宝马为客户提供新型汽车金融方案,捐赠善款,支持国内战“疫”斗争。事实上,联结本土社区历来是宝马的传统。在德国,历经半个世纪,宝马集团总部的四缸大厦,已经成为慕尼黑城市的一大特色。今天,华晨宝马也已然被认可为沈阳的一张城市名片,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华晨宝马不仅是东北经济振兴的贡献者,更积极推动东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创造积极价值。自2006年起,华晨宝马已连续15年保持沈阳市纳税企业第一名;自2016年起,连续4年辽宁省纳税企业第一名。

此外,华晨宝马在沈阳催生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沈阳汽车城两大产业集聚平台,发挥龙头作用带动相关配套企业来沈落户,使沈阳成为中国制造业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人才培养方面,华晨宝马积极推进本土人才培养,82%的员工是土生土长的辽宁人。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更是首个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汽车生产制造厂,成为了沈阳的新城市地标。

正是由于华晨宝马与沈阳的深度联结,才促成了近年来企业产销量的不断攀升,即便在疫情中,依然逆势向上,实现了正向增长。

真正的高质量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对华晨宝马而言,真正的高质量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反映在产品方面,华晨宝马一直在竭力打造更安全、绿色的产品,数据显示,2019年华晨宝马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79升/百公里,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137.8克/公里。2019年,华晨宝马新能源汽车销量相较2017年增长超过15倍,达32,246辆。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宝马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销量仍然取得49.1%的同比增长。

进入2020年,随着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新能源汽车闭环生态系统,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将正式投产并使用,纯电动的BMW iX3将在沈阳投产并出口到全球市场。

此外,宝马不断拓展充电网络,携手经销商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和销售:截止2019年底,宝马在全国超过200座城市提供了超过13万个公共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经销商服务网点从 2018年的336家增加到450家,实现了对一、二线城市的全覆盖。

今年6月,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实际行动投入了中国以5G,新能源车充电桩基础设施等为核心的“新基建”中。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实现翻倍,其中将包括8万根提供快速充电的直流充电桩。通过接入国网“十纵十橫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让电动车长途驾驶成为可能。

2020年,随着“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战略变成现实,华晨宝马将携手利益相关方,加速可持续发展的步伐,为中国经济复苏和韧性经济的建设作出贡献。

(责编:胡挹工、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