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麻辣财经:快递小哥跑得快,一天服务5亿人次!

陆娅楠 李心萍
2020年07月15日08:1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小字号

 

180577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这个指数是一个指标体系,包括网络经济指数、创新驱动指数、经济活力指数、知识能力指数、转型升级指数五项分类指标。

在这五大分类指数中,网络经济指数增幅最高、贡献最大,特别引人瞩目。据测算,2019年网络经济指数高达856.5,比上年增长42.0%,对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80.5%。从主要构成指标来看,2019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预计达13.2亿户,比上年增长3.5%;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49亿户,比上年增长10.3%

这十几亿的用户在网上,大家每天上上网按按键,可能就“按”出了一个大市场。

“‘互联网+’深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为网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数字经济优势凸显,网络消费持续活跃,新动能进一步发展壮大。”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表示。

上半年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预计超过4.4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到3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1%。网络消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1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增速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增长亮点:2019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9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4%。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不聚集、少接触成为社会共识。很多人的日常消费,都是通过网购和快递来完成的。面对潮水般涌来的订单,电商争分夺秒,快递小哥“马不停蹄”,撑起了一个网络消费的大市场。

这个市场有多大?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上半年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将超4.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5%,占商品零售额27%左右。

快递业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渠道优势、平台优势和规模优势,为保民生、促生产、畅循环作出重要贡献。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312.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增长12.57%。二季度,行业增速明显加快,5、6月份增长保持在40%左右。

这里面,凝结着快递小哥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上半年,快递企业日均服务用户超3.7亿人次,其中二季度日均服务用户近5亿人次! 要知道,全国快递小哥只有200多万人,日均服务用户5亿人次的话,意味着每位快递小哥一天服务200多人次!风里来雨里去,这么大的工作量,快递小哥真不容易。

“上半年,中国快递业市场规模重回高位运行区间,发展能力明显增强,要素资源优化集聚,基础网络加快建设,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在抗击疫情与服务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六稳”“六保”做出积极贡献,战略性、基础性作用凸显。”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凯说。

胡凯介绍,今年1月份,受疫情及春节双重因素影响,我国快递业务量收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了16%左右。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快递业在2月中下旬快速修复,实现业务量收的正增长。进入3月份后,快递业增速逐月提高,整个上半年预计增长将超20%。“快递业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确保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提供了战略支撑保障。”

从需求端看,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和生活方式加速向线上转移,线上线下融合更加密切。进入二季度,各地频频发力提振经济、扩大内需,通过发放大额消费券、增加消费补贴等方式,释放消费潜力。网络直播更是打造一个个销售小高峰,推动快递市场快速扩容。“1-5月,线上消费规模加速扩大,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电商的蓬勃发展成为快递业务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胡凯说。

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0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 2020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64.2,同比增长75.1%,增幅明显。从一级指标看,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增幅均在36%以上,表明我国快递市场繁荣活跃,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市场活跃、质效提升,不仅体现在指数指标上,还体现在实实在在的业绩上。

一是国际运能的提升。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国际供应链体系遭受重创,国际运能大幅收缩。而我国快递业则逆势而上,为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100多个国家运输抗疫物资。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增速预计达22.6%,发展速度好于预期。

快递企业加快开通、复航国际航线,加大海外仓、海外转运中心建设力度,加快当地组网进程,国际网络覆盖率有效提升。“快递出海”的加速推进,为支撑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重要助力,为国际供应链体系重建、稳外贸稳外资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农村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农村服务能力的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国96.6%的乡镇已经建有快递网点,26个省(区、市)实现了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同时,加快下沉农村末端服务网络,解决村级配送难题,村级网络覆盖率达到4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日前,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通知,决定在6个省(区)和15个市(州)组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推动快递服务直投到村,力争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三是紧急运递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快递业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网络承载能力与处理容量大幅提升,充分具备既能打通大动脉,又能畅通微循环的实力。

在干线网络方面,快递业自主运能明显增强,海、陆、空、铁立体运输能力显著提升,全行业专用货机达126架,占全国货机数量超60%,国际航线40余条,国际网络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快递服务车辆20多万辆。强大的干线运输能力,全程全网的行业运行特点,使快递业有能力实现大规模物资调度及远距离应急运输,有实力从全国任何地方实现点对点直通,快速送达。

胡凯表示,快递业已成为战略性、基础性设施,在畅通经济循环中具有重要作用。从需求侧看,当前线上消费带来的快递需求旺盛,供给能力不断释放,完全有条件实现全年快递740亿件的目标。“末端网络的密集、通达,使快递业能把防疫物资送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把生活必需品送到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社区和每一户家庭。”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