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山西:自己的路自己建 工程的利润农民赚

2020年07月02日11: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王紫)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实施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11个项目334公里,其中,建成国高网7个项目160公里,在建国家高速公路4个项目174公里;实施普通国省道44个项目868公里,已累计完工778公里。到2019年底,贫困地区公路总里程达到6.35万公里,等级公路超过97%。

“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成真

2018年以来,山西交通运输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深入排查全省建制村既有道路和客车通达情况,针对部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存在的道路通行条件不足、 “畅返不畅”现象突出等问题,通过制定“一县一方案、一村一策”等办法、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责任考核,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全力推进“两通”工作。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老百姓从此告别了坑洼不平、扬尘漫天的土路。2020年5月底,随着最后一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通客车,山西省“两通”任务提前4个月圆满完成。

灵丘县位于晋东北边陲,太行、五台、恒山三大山脉环绕,既是革命老区,属国定贫困县,又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9年年底前,全县249个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车。“两通”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为乡村客运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县已有农村客运车辆60辆、线路45条,公交车40辆、线路11条,建起一家公立客运汽车站、1家乡村客运公司。利用现有的中心枢纽站、线路延伸、开通周末班、赶集班、预约叫车和定制客运服务,形成了城乡客运一体化。由该县下关乡开往县城的城乡公交车载着20名乘客驶上平整宽敞的柏油路,司机袁湖清情不自禁地念叨起来:“这条路可让我的车延长寿命3年,一天下来也不觉得疲劳了。”“对你们养车的好,对俺们也好,以前进城需要2小时,现在变成了1个小时多一点儿。”“一路上也不用担心意外了!”乘客们纷纷接话茬,脸上洋溢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让贫困地区因交通而掉队

山西交通运输系统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规范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运用“政府补助+政府债券+PPP”模式破解资金难题,相继出台12项配套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工作。按照规划,2018—2020年山西省要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5.5万公里,截至2019年底,全省“四好农村路”已经完成4.3万公里,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目标任务,创下了山西农村公路建设新纪录; 今年计划再建设“四好农村路”1.67万公里,全面完成剩余规划任务。一条条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四好农村路”,不仅改变了农村面貌,更为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和财气。

2011年,灵丘县被国家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脱贫公路的建设,打“断头”、填“空白”、补“短板”,连通了国省道和农村公路,该县建起了平型关有机农业园、新材料科技园、农业科技园等十大园区。在东北山区实施的全长16.1公里的县道改造工程,为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西北山区实施的全长24公里的漫沙线,助力马铃薯种薯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不断壮大。同时,38家河北企业入驻该县各大园区,其中,总投资60亿元的秦淮数据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项目成功落成,农村公路建设引领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旅游路为群众“换穷业、拔穷根”

旅游公路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山西省委省政府以“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为重点,编制了全国第一个全省域旅游公路专项规划,决定从2018年起,用10年时间构建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连接线成网的“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连通与覆盖全省174个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726个非A级旅游资源。同时,以“快旅慢游深体验”“交旅融合”等先进现代旅游交通理念为导向,在旅游公路主体系统之外,配套建设慢行、景观、服务和信息四大系统,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让旅游公路真正变成“公路旅游”。截至2019年底,全省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累计开工建设3040公里,建成1981公里,完成投资201亿元,特别是建成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吕梁碛口段、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大同左云段、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中左权段等9个“城景通、景景通”示范段,有效连通了晋祠、中华傅山园、碛口古镇、鹳雀楼、太行八路军纪念馆、柳氏民居等A级以上景区51个、覆盖非A级景点101个,充分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大门,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晋城市沁水县围绕“旅游+公路+X”,发展客栈、民宿、农家乐百余个,带动万亩油葵、千亩连翘、百栋大棚、万棒香菇等20余个农业园区,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带动1596户、4222名贫困人口和18个贫困村成功脱贫、4万农民实现稳定增收。革命老区左权县则将首届“左权民歌会·2019年国际民歌赛”的开幕式开到了旅游公路旁,一下子声名鹊起,国内主流媒体网站点击量突破5.6亿次。近两年,该县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增幅均超25%。旅游公路网的形成,还串联起了该县特色产业经济廊带,辐射连通96个生态庄园、1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2个产业园区,推动了中药材、核桃、杂粮等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了全县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让老百姓奔小康的步伐走得更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山西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体制机制改革,通过组织农民群众参加合作社等形式参与县乡村道路建设与养护工作,进而实现增收脱贫。

临汾市大宁县作为改革先行先试县,将技术要求不高的乡村道路建设工程及小型配套工程纳入改革范围,2018年以太德乡茹古村等6个村为公路建设改革试点村,建设农村简易公路15.33公里,工程均由“村社合一”的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承接,参与施工351人(贫困人口86户256 人),劳务收入105.64万元,户均增收8877元,人均增收3010元。2019—2020年,实施技术含量较低的通自然村简易道路219公里,合作社可创收650万元,以人均年增收4000元计,可带动542户1625人实现经济脱贫。同时,大宁县积极推进县乡村道路养护体制改革,对小型养护工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承担养护工作任务,共参与养护县道5条,总里程135公里,直接带动70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4628元; 养护乡道111.2公里、村道114.1公里,带动82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747元。“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后,逐步将全县县道158公里、乡道332公里、村道318公里养护任务均交给由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的养护队进行养护,以人均年增收4000元计算,可带动257人实现经济脱贫。

2018—2020年山西共实施农村公路和旅游公路6万公里、投资近千亿,大规模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和投资,为沿线农民群众提供了投工投劳、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贫困群众通过参与道路建设与养护,实现了“自己的路自己建,自己的路自己养,工程的利润农民赚”,取得了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双丰收。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使用贫困地区建材77亿元,使用贫困地区工人280万人次,支付用工薪酬2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56万人,惠及贫困村4117个。

放眼如今的三晋大地,一条条农村公路正化作一道道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打造了一个个美丽乡村,串联起一处处城乡美景,打通了乡村脱贫振兴的“毛细血管”……山西交通运输系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践行着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承诺,书写着脱贫攻坚征程中壮美的交通篇章。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