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竺延风:新基建为汽车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2020年06月29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胡挹工)“国家新能源战略已经开展多年,一方面,我们从未停滞技术升级与产品研发;另一方面,我们会根据市场效益、综合补贴、政策调整及时调整分布市场进程。”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样表示,这次疫情之后,东风汽车将进一步加快布局的实施,更加注重市场开拓。“同时,新基建也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新能源汽车:新基建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家将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 “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过去几年,虽然我国充电桩建设已有长足的进步,但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中的目标还有差距,尤其在私人充电桩领域,数量与规划相差较大,也因此制约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此次中央从更高的层次看待充电桩的建设问题,表明其受重视程度已得到进一步提高,未来更多相关支持政策、实施方案有望出台,其可进一步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

对此,竺延风表示,新基建给了正处于变革期的汽车产业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将助力汽车产业升级,此外,还势必加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智能汽车的产业发展。

面对这样的产业发展机遇,竺延风表示,东风汽车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市场、升级产品和服务,构建可以满足美好出行需求的智慧交通生态体系。在今年的两会上,竺延风也提出了“积极推广应用无人配送车辆”的提案。他建议,发展无人配送车辆应当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和无人配送车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推进无人配送车示范运营。

据悉,东风汽车目前在武汉、襄阳、十堰提出 “共建汉江经济带百万辆级新一代汽车产业走廊”构想,以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智慧城市为三条主线,加速产业结构的数字化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速商业化落地进程。

向上突破 中国品牌发展高端新能源汽车需要加速爬坡过坎

竺延风认为,新基建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处于向上突破的关键时期,抢抓机遇尽快培育并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至关重要。

在关键技术开发上,东风汽车“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燃料电堆无辅助热源快速冷启动技术难题成功攻克。同时,东风汽车加快IG-BT和电芯资源掌控,解决核心资源卡脖子问题。

“国家新能源战略已经开展多年,一方面,我们从未停滞技术升级与产品研发;另一方面,我们会根据市场效益、综合补贴、政策调整及时调整分布市场进程。”竺延风说,这次疫情之后,东风汽车将进一步加快布局的实施,更加注重市场开拓。

今年5月,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的一封信,令东风全新高端h品牌浮出水面。h就是high,代表东风汽车要做更高端的产品,“h品牌是在东风汽车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举措之一,h品牌的推出是对新能源市场高端产品需求的响应。”竺延风解释说,h事业部将拥有全新的组织、机制及商业模式。“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新模式将是h品牌区别于其他新品牌的特质。成熟车企将提供完整的产品服务体系和产品质量保证,新势力则聚焦创新以及赋能新的互联网理念。

竺延风表示,为此,东风正在整合平台技术、互联网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共享技术和后金融支持服务等平台,最终会形成一个更好的规模效应,把资源利用最大化。“在未来的汽车市场当中,如何保证经营高质量是最关切的,生存下来才有发展的机会。”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