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解读:发挥珠江水运优势 推进大湾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2020年06月28日1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王紫)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为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发挥珠江水运比较优势,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运输部商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珠江水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作为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的主题,并原则审议通过《意见》讨论稿,会后交通运输部进一步征求了港澳、相关部委、四省区人民政府及港航企业等方面的意见,经修改完善后联合四省区人民政府发布。

《意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统筹协调、优势互补、创新驱动的要求,在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品质提升、对外开放、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安全保障、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旨在进一步发挥珠江水运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当好先行。

《意见》共提出7个方面18项政策措施。内容包括:建设互联互通的水运基础设施,促进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推进航道网络建设、推进港口网络建设、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加快水运信息化建设4项;提升水运服务品质,促进大湾区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包括全面提高水运服务能力、打造现代水运体系、打造现代航运服务业、推动邮轮和游艇产业健康发展4项;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促进大湾区扩大开放。包括优化珠江水运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构建珠江水运对外开放新格局2项;加快水运技术创新,促进大湾区创新发展。包括优化水运创新环境、提升水运科技创新能力2项;推进水运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大湾区绿色发展。包括推进绿色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珠江水运污染防治2项;强化水运质量安全保障,促进大湾区安全发展。包括提升基础设施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提高水运装备安全水平、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3项;健全和完善水运发展体制机制。包括优化珠江水运管理格局、完善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等。

《意见》还提出了从加强组织协调和落实、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和加强宣传引导的相应措施。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