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多地交通运输部门科学施策抢险保通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2020年06月15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王紫)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陆续进入汛期,湖南、湖北、重庆、江苏、上海、安徽等省市相继遭受强降雨,引发泥石流、塌方、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多地公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现象,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便捷出行需求。

灾情就是命令,群众安全至上。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进行抢险工作,最快速度清除交通堵点,并通过强化隐患排查、备足防汛物资、加强宣传提醒等措施,最大力度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科学施策抢险保通

6月10日2时30分至4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境内公路发生多处泥石流和塌方。318省道迁清公路段短短3.4公里的路段上就出现了4处中断,总计2.9公里的路面被洪水冲刷淹没。其中,垮屋溪隧道受灾最为严重,泥石流不断向隧道涌入,情况十分危险。

保靖县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多台铲车和挖机进入一线,分别在318省道K384+500和K387+900两个受灾点同时实施抢险。当日10时25分,迁清公路4处中断点全部打通,路段恢复正常通行。

6月10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宋家嘴村至百里荒公路出现多处塌方,近300立方米山石在K13+100段倾泻而下。夷陵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紧急调集25名施工人员及2辆挖掘机、5辆清运车清理塌方。6月12日1时许,宋百路恢复通行。

大雨不停,公路人排险工作不止。6月11日晚至12日,五峰县五峰镇南部降雨量达80毫米以上,为防范灾情,公路养护人员昼夜冒雨巡路。巡路人员发现351国道K1545+500出现塌方,相关单位迅速安排专人指挥交通,及时调用装载机清理路面,确保车辆安全通行。

6月11日13时至12日8时,重庆市开州区遭遇雷雨极端天气,最大降水量达到219.5毫米,致使开州区公路塌方17处,累计垮塌方量约7000立方米,桥涵、隧道等设施严重受损。开州区交通局和开州区交通发展中心就近组织抢险人员、机械和物资,按照“先易后难,先抢通后恢复”的原则,全力开展公路应急抢险保通工作。目前,全区交通阻障已清理完毕,水毁涵洞、零星坍塌方等仍在全力恢复。

积极实施汛前“清障”

备预不虞,为事常道。收到气象预警后,江苏省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展汛前“清障”。江宁区公路管理站迅速集结防汛人员,彻夜加强公路巡查,确保道路、桥梁安全畅通。

安徽交通围绕应急预案、队伍及物资储备、防汛演练、检查排查等方面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强降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确保责任到人、措施有力、指挥高效,提前做好供配电设备、匝道排水设备、隧道机电设备的调试和检测,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立即整治,并密切跟踪整治效果。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复苏势头良好,一年一度的防汛大考也随之而来。两大机场在重点防汛部位加装雨量计、电子水尺、河道水位计等信息化专用传感器,雨水泵站信息系统、河道监控系统、出海泵闸信息系统,以及防汛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机场防汛监测预报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