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宁夏交通建养项目吸纳万余名农民工就业

2020年06月10日12: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王紫)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抢抓公路施工黄金期,持续推进“1011”项目建设计划,加快乌玛、西会、京藏、银百等高速公路项目,及308省道郑记堡至石沟驿公路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促进交通建设投资平稳运行,切实稳住投资运行态势,带动区内农民工就近就业。

截至5月底,自治区区管交通建设、养护工程项目及日常养护工作共录用农民工10621人,发放工资达5698万元。其中,解决本地籍农民就业8118人,占务工人员比例达76.43%,发放工资3977万元。

数字化管理一人一档

“工程项目部通过农民工专用账户、农民工劳动合同、农民工实名打卡制、农民工工资确认制等制度系统,形成闭合,精细保障农民工各项权利。”宁夏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8标劳资专管员马国栋介绍,项目部目前进场221人,其中90%都来自宁夏南部山区。

农民工进场前,项目部会集中组织安全、劳资等培训,并建立一人一档资料及个人信息二维码。6月是安全生产月,项目部还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外聘专家讲座等,让农民工来得放心、干得舒心。

为提高农民工管理工作效率,5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厅数字化管理平台中搭建了农民工管理体系,线上化农民工进场信息登记、合同签订信息管理、工资发放信息管理、台账管理等环节,实现了一人一档管理、信息管理融合、应用多端联动,使数据更有价值,农民工管理工作更智能、更高效、更经济。

优先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

在交通项目建设行业深耕多年的“包工头”摆青海深有感触,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和宁夏交通运输行业的大力支持,农民工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的施工作业队目前有25人,每人的平均月工资4500元至6000元。

为加强项目建设监管,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积极督促各市县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做好农民工工作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作来抓,下好“稳就业”一盘棋,并从源头入手妥善解决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各施工单位挑起稳就业、保民生的担子,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优先就近吸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及时足额发放工资,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农民工务工难、无收入的困境,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作出贡献。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