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汽福田打造国庆游行彩车 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

2020年05月1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福田汽车国庆群众游行彩车底盘制作和技术保障团队等34个青年集体第24届“全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的获得,是对北汽福田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保障工作的认可,更是对长期坚持战斗在汽车强国建设第一线的全体福田青年的肯定和鞭策。

北汽福田国庆服务保障团队负责人杨恒表示,想要100%通过检验,每个环节都不容忽视。尤其是彩车改装过程中关键部位的焊缝,更要与规定尺寸不差毫厘。面对周期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现实,团队实行“分班轮岗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许多青年队员放弃了旅行、疏忽了家人、甚至推迟了婚期,全身心投入这场与时间赛跑、为国家争光的荣耀之战。

生产制造游行彩车,将面对诸多技术上的挑战。

第一个困难是游行彩车的行进速度。“‘致敬’礼宾车要以不超过每小时4.2公里的极低速度匀速行驶,务必确保功勋人物乘坐的舒适安全,用最好的精神状态接受群众的致敬。”在距离国庆不足1个月的时间里,一个近乎苛刻的要求被提出。然而,一般车辆的最低稳定车速约为每小时6公里。降低如果将速度每小时降低1.8公里,虽然乘客难以察觉,但却对动力系统选型和匹配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需要重新匹配动力控制策略。团队工程师经过仿真计算与反复试错,利用全新的控制策略和仪表盘,解决了平稳通行问题。

国庆服务还需要数十辆烟花车,用于再联欢活动上释放烟火。此前的实验证明,烟花在燃放瞬间会产生4吨冲击力,对车辆是一种考验。而像这样巨大的冲击,燃放车在当晚要经受上百次。北汽福田的研发人员历经30余天的实验后,完成了动静态评审和法规符合性评估,并对900余项问题的精准识别和有效促改。最终,70辆“烟花车”经受住冲击,让绚丽的烟花尽情释放光彩。

此外,国庆庆典现场还有放飞7万羽和平鸽的环节,需要特殊设计的车辆。为保障鸽笼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鸽笼与车厢间隙控制得极小,安全系数确实增强了,但每次开关鸽笼都要装卸把手,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经过摸索实验,在鸽笼工厂的配合下,一套专用长臂撬杆被设计制造出来,固定鸽笼的直角杠杆构件也相应被改进,鸽笼开关过程可在指令下达后1秒内完成。2019年10月1日12时38分,当《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7万羽白鸽振翅飞向天空,自由翱翔。

最终,北汽福田国庆服务保障团队经过200余个日夜,由420名队员打造了共176台特制车,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文刀)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