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李鹏程: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给予更多支持

2020年05月08日07:3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林露)5月7日,由人民网汽车频道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期《共话新消费》研讨会在线上举行,15位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家以及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结合自身的实践和探索,针对如何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行业全面复苏、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鹏程介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表示,除了零部件供应商和市场销售正在慢慢恢复以外,经营、研发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进入正轨。现在,在零部件供应商方面,国内供应商对企业的影响已经逐步减小,海外供应商的影响比较大,其占比在50%左右。目前,国外的供应商出现了减产,甚至关停的情况,企业正在积极寻找国内可替代的供应商。由此,希望在半导体、精密制造、基础原材料行业等领域加大投入,提高零部件的国产化率。疫情还倒逼企业在技术方面做了很多改进,增加了一些车内的功能,如车内高温抑菌。

李鹏程说,2018年和2019年整个车市下行比较明显,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没有明显的上扬。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能够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给予倾斜和支持。他结合自身的观察和思考提出了四点希望:首先,国家发布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以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了长足的进步,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之下,希望进一步开放新能源购车的指标;其次,希望国家带领车企把握住发展智能汽车的机会,在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产业发展和应用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包括整合全行业领先的技术和产业资源,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降低智能汽车研发、生产、服务、运营的门槛和成本,提升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助力我国推进产业加速转型和相关领域的创新发展;再次,希望各省市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提升市场活力;最后,不同的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差异较大,稍偏一点的地方,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好,一定程度上阻挡了消费对于产品消费的信心。在这一轮新基建里,希望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责编:林露、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