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经销商商会:五项建议减压汽车市场

汽车之家 翁萌
2020年03月03日08:43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经销商商会:五项建议减压汽车市场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汽车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经销商作为汽车销售中的重要一环也难免冲击。2月16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开展了《新冠疫情对汽车经销行业影响反馈表》的线上调研工作。近日,根据调研的最终结果,商会于2月28日向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和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递交了报告,反映了疫情期间对汽车经销行业的影响及建议。

汽车之家

  截止到2月20日止,商会共采集了37家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15家中型经销企业,86家小型经销商企业,共计覆盖1200余家4S店。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汽车经销商受“贷款压力大,资金周转困难”的冲击影响占比较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运营节奏。

  在供给端,车企及零部件企业延迟开工、经销商暂停营业;在需求端,经济下行压力大,中心企业经营困难,居民收入下降,导致消费者延迟或降低购车需求。在行业普遍预计今年汽车市场小幅下滑的基础上,疫情将进一步加速市场下滑,预计全年降幅将超过10%。

  商会指出,疫情期间,汽车经销企业受到的主要影响分别是售前客流量及售后进厂台次大幅减少、防控物资短缺带来的采购成本增加、复工难导致的无法正常营业、贷款压力大和资金周转困难、运营成本上升和租金及工资社保税费支付问题等;预计上半年利润亏损的比例为33%,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的企业比例为13%,减少30%-50%的比例为30%,减少30%以内的比例为24%。目前,企业已经复工的比例为41%,企业复工时间待定的仍有37%,其他企业将陆续在3月1日前复工。

汽车之家

  在当前形势下,稳住汽车消费对稳住整个消费以及促进宏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疫情对汽车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商会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必要的政策措施,加快汽车生产、经销、服务等行业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汽车市场和全产业链健康平稳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1、多措并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是希望帮助汽车流通企业协调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解决当前急需的资金问题,对2、3月份到期的原有信贷期限延长1-2个月;二是拓展可从事汽车金融服务的主体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小贷公司等地方性主体纳入汽车金融体系;三是适当降低汽车金融公司准入门槛,允许合规经营的创新性大型交易平台等主体与金融机构联合创设金融公司;四是尽快明确支持汽车消费的融资租赁公司差异化监管规则,兼顾“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释放融资租赁在支持汽车消费中的潜能;五是鼓励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与合规经管的大型交易平台公司,通过各种渠道为汽车消费提供金融服务。

  2、协调整车企业加快返还经销商返利。在当前情况下,希望协调整车企业加快返还经销商返利,并在疫情结束后协调组织厂商对话会,推动整车企业制定合理的产销目标和商务政策。

  3、尽快出台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通过财税等政策措施激发居民汽车消费潜力,如实施车购税优惠政策、重启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补贴2020年不退坡等;对于实施汽车限购地区增加指标数量,满足刚性购车需求。

  4、延缓实施国六汽车标准,加快解决平行进口汽车国六问题。解决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国五、国六(PN过渡值)库存车问题,延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充分考虑平行进口汽车非授权模式的特殊性和对经济、产业、就业的影响,加快解决平行进口汽车国六达标问题,确保行业平稳发展。

  5、降低二手车交易税率,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降低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增值税税率,由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改为减按0.5%征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实现国内二手车自由流通。出台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出口的政策措施。优化和统一各地二手车转移登记手续,便利交易。(文/汽车之家 翁萌)

(责编:胡挹工、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