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师建华:反思企业抗风险能力 汽车行业应前瞻布局

2020年02月2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鄂智超)近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行各业在落实防疫措施的条件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28日金台圆桌·人民战“疫”汽车行业对策共商会上表示,虽然汽车行业短期内受到疫情影响,但行业整体积极应对,有望加速产业格局调整,前瞻性发展战略以及可持续能力会成为企业今后更为关注的方面。

为了助力汽车行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人民网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举办线上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共议时下的产业困境,交流解决问题的经验方法,为汽车产业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10位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根据中汽协统计,1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77万和193万辆,同比下降25.4%和18.7%,下降幅度比较大”。当谈到本次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时,师建华表示,虽然疫情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汽车行业在争取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汽车企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在中汽协跟踪的23 家企业集团(年销量占比超过90%)之中,整车企业复工率超过80%,复产率超过25%。

整体来看,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在于方方面面。师建华表示,这次疫情引起我国汽车行业的反思,企业将更注重提升抗风险能力,以及如何保证产业链上下游有效协同、如何建立完善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如何在销售领域进行拓展和变革等方面做出改变。他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看影响了汽车市场,从长期发展来看会加速产业格局的调整。”

对于汽车行业在本次疫情中发现的问题,师建华提出建议,首先,主机厂应与供应商等上下游企业携手共渡难关,应对挑战;零部件企业要稳住,及时调整和梳理产品发展战略;企业则需加强市场营销管理,精准监测需求动态。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