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央与地方联动为车企复工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编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且有限的2020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仅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销售额在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汽车税收占全国税收的占比以及汽车产业从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数比例,均超过10%,可以说,汽车产业能否稳定发展,是影响我国今年经济能否继续稳健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基于此,自疫情爆发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中小企业困难和推动汽车消费等多方面的举措,也确实起到了扶持汽车产业恢复正常发展的推动作用。

  除了目前出台的相关政策,在谈到针对汽车行业的扶持政策时,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建议,考虑到疫情影响,相关部门能否考虑推迟实施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6a阶段要求和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新的PN限值要求。此外,就老旧车更新换代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等,再出台一些切实有效的相关政策,共同帮助汽车产业渡过难关,加快实现行业经济运行的正常化。

  大力支持复工复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最近一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当前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当前各行业的复工复产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广东、江苏和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50%,保障复工复产的工作重点包括加快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保障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优先畅通货物运输、做好要素保障以及落实收费公路暂免通行费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等,通过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的经营成本,促进企业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除了国家发改委外,国家人社部门针对企业缺工问题,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强化组织动员,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招聘网等设立重点企业用工专区,及时发布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同时还开放了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上线了一批急需紧缺工种的培训课程;近日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也就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等十条政策措施;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提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2月16日,海关总署出台了10条措施,包括加快验放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和简化加工贸易延期办理手续等,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促进外贸稳增长。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河北、安徽、北京和上海等在内的20多个省市,累计发布超过70多个经济支持性政策,在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帮助下,汽车行业得以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一部分生产企业已经实现全面复产。“目前,公司已到岗3000余人,剩余2000名员工也将陆续到位。”据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全线“重启”,在2月19日完成了整间工厂的全面复工,生产节拍和疫情发生前一样,平均每60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着重解决中小企业困难

  在疫情面前,中小企业更加脆弱,汽车行业同样如此。中汽协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行业内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主要以零部件企业为主)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近阶段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的政策正在将中小企业放至重点“照顾”的范围内。

  前不久,继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部门相继在文件中提出要为中小企业解决困难之后,工信部发布了首个专门针对受到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扶助政策——《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复工、财政、金融、企业创新以及公共服务等六大方面提出了20项保障工作,包括“指导企业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会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等难题”、“引导各级预算单位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倾斜力度,提高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金额和比例”以及“加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加快完成清欠目标任务”等措施,力争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

  “《通知》的出台非常有必要,也确实关注到了中小企业面临的不少困难和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只要疫情过去,市场就能恢复运转,初期还有望出现一波上涨的小高峰。因此,汽车行业的中小汽车企业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捱过当下的艰难时期。“特殊时期,全行业需要共克时艰。”王青提出,整车企业可对供应商的交供货时间延后予以理解与通融,甚至可考虑给予中小汽车企业一定程度的帮助和扶持,共渡难关。

  同时,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不少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江苏苏州率先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十条政策,随后广东、上海和山西等地也先后发布一系列政策,从降低融资成本、减免房租、减轻或缓缴社会保险费用、减轻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支持农村劳动力在本地转移就业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据王青了解,有部分汽车行业中小企业担心恢复生产后,如果出现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整条生产线甚至整家工厂都需要关闭。他建议,为消除这部分企业的担忧,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可以再往“前”一步,针对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工厂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和文件。此外,是否还能在特殊时期增加员工保险险种,从各方面降低企业复工的风险,给企业开工吃“定心丸”。

  切实刺激汽车消费

  “此次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中汽协方面表示,即便全年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2020年的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

  2月3日,为鼓励当地汽车消费,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从文件发布的时间来看,佛山市出台的文件可能只是恰好赶上了此次疫情的爆发,并非专门针对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而推出。”师建华指出,持续的市场下滑,加上此次疫情带来的短期内的不利影响,汽车产业确实需要类似的政策给予支持和帮助,毕竟汽车市场的快速恢复对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通过补贴换购和新车消费,该政策能切实起到拉动当地汽车消费的作用,更关键的是,位于佛山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都能因此而受益,当地整体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都有望得到促进。

  为推动汽车消费市场增长,“真金白银”的补贴固然重要,但改变不合理的限购政策更加紧迫,也更能达到拉动汽车消费市场内生动力的效果。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一文,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递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称截至2月12日,协会监测调研的6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3997家4S店,综合复工率仅为8.4%。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希望能放开汽车限购和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开拓广大农村市场等,以达到增强汽车市场发展后劲、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的目的,从而缓解汽车经销商的经营困难,同时起到推动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作用。

  建议推迟实施国六标准 促进老旧车更新换代

  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的检测机构和试验场复工时间也一再延后。“这延长了企业产品认证周期,进而延缓产品上市时间,再加上企业开工效率不高,导致标准实施后新品无法按计划销售。”中汽协方面指出,汽车企业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因此大幅加剧。

  按照原计划,今年5月1日,交通运输部《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1178.1—2018)标准中第三阶段和《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JT/T 1178.2—2019)标准就要实施,今年7月1日,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6a阶段和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新的PN限值要求也将全面实施,车企准备时间本就不充裕,如今疫情来袭,无疑雪上加霜。

  “我们希望主管部门能在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之后,考虑延缓上述标准的实施时间,尽量减轻疫情下汽车企业的负担。”师建华还提出,包括老旧汽车的更新和淘汰以及针对汽车行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也可以成为相关部门在特殊时期制定经济保障政策时的内容。

  “我认为,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不会太明显。影响汽车需求的主要因素还是宏观经济,而不是疫情本身。”因此,在王青看来,关于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的政策基本都已发布,当前的关键工作在于落实和执行。他建议,有关部门应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角度出台一些扩大消费的政策,虽然未必针对汽车,但汽车行业也会从中受益。

  “我们会继续密切跟踪分析和判断疫情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影响程度,为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提供相对准确的现状分析、全年市场预测情况,并在金融支持、援企稳岗、加大投资、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等方面提供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工业受到了疫情的严重波及,但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汽车行业也一定能共克时艰、尽快恢复生产,逐步实现行业经济运行正常化。(施芸芸)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