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人民网汽车原创荟萃>>相关原创

蔚来联手合肥市政府 百亿注资迎安徽先进制造新篇章

2020年02月25日23:0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今日,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宣布中国总部项目正式落地安徽省合肥市。目前,蔚来已与合肥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具体细节仍在洽谈制定中。双方计划在2个月内完成最终投资协议的签署。

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安徽省合肥市成立蔚来中国总部(法律实体),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市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

据了解,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计划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资金将用于公司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合肥市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投资。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细节蔚来将在最终协议确定后再予以公布。”

蔚来还同步启动了江淮蔚来EC6的量产。作为蔚来第三款车型,身为中型纯电动轿跑SUV的EC6于2019年年底举行的NIO Day首度亮相。按照此前规划,EC6将在2020年7月公布配置和价格,9月正式交付。

秦力洪表示,蔚来与合肥市是顺利成章的双向选择结果,有着双方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深度思考和经济逻辑。

首先,经过20多年发展,安徽省跻身中国汽车重镇,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布局深远,智能化新公司层出不穷,安徽省具备中国汽车工业继往开来的产业基础。智能电动汽车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也是合肥正在进行战略布局的重要产业;

其次,合肥市具备区位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版图中,合肥市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的地缘特征已相当明显。落户合肥市有利于蔚来在长三角地区的高效布局。安徽省与合肥市的营商环境非常适合蔚来的长期发展;

最后,蔚来在过去4年里于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投入大量资源,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积极带动合肥市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发展,江淮-蔚来联合制造模式也得到工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蔚来中国总部的落户将成为安徽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先进制造”的名片与象征。

框架协议签署的同时,蔚来EC6量产项目也正式启动。对此前公布的今年7月公布配置与售价,9月正式交付的时间点,秦力洪表示“计划没有改变,我们会守住时间点。受疫情影响,交付最多出现几周时间的腾挪。”

2月10日,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和南京XPT已开始复工,南京XPT的三电产品整体产能已经恢复95%。但武汉市供应链产能还亟待恢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蔚来汽车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尽力。不仅购买30万元医疗物资,通过武汉车友会送达武汉慈善总会基础上,还启动用户信托基金并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与用户一起积极投入到抗疫行动中,建立灵活、公开、高效的公益模式。

同时,蔚来也在不断思考疫情过后,提振汽车工业创新向前的思路。秦力洪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的情况,蔚来与江淮这种相互合作的造车模式有助于初创科技公司发展,值得借鉴和推广。他还建议,随着汽车产业“新四化”时代的到来,汽车工业将越来越多的在人工智能领域、新能源领域进行跨界式的探索和突破。如果在政策层面,能够适度放宽对新兴科技企业进入汽车产业的门槛,特别是放开生产资质方面的约束,或将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具有积极作用。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