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三成车企复工、两成经销商开业,汽车业有序复产显担当

王金玉
2020年02月20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成车企复工、两成经销商开业,汽车业有序复产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汽车行业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为抗击疫情伸出援助之手,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车辆,转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把社会责任和爱心落实到行动中。

  汽车行业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重要力量,其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否正常运转更是关系到人民日常生活所需和国民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我国25个主要汽车生产省市,发布了全省或部分城市延迟复工的通知,大多要求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0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最新数据,截至2月12日,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仅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32.2%。此次疫情给我国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视,目前业界最关心的就是行业的复工复产进度,希望处于调整期的汽车市场早日拨云见日。

   保障安全是复工前提

  2月10日,是比亚迪复工第一天。这一天,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一大早就来到员工食堂,察看安全保障工作。为了保障人员的安全用餐,比亚迪的食堂不仅制定了严格的消毒、测温等防御措施,还在餐桌上加装了挡板,食堂在复工后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大食堂”分隔成一个个“小食堂”,通过严格的人员管控,预防用餐时交叉传染。

  在广汽三菱厂区,复工首日不仅为所有进出人员提供了口罩等基本防护用品,还在每个出入口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员工安全。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部门日前也已正式复工,采取为员工发放口罩、测体温,不开中央空调、不到食堂集中用餐等方式确保安全运营。2月10日,上汽大众按照原定复工时间启动生产工作,研发、质保、采购、安全保障等部门员工已经正式到岗。上汽大众还成立了一支约50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根据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复工要求,进行测量体温、员工停车场疏导、班车和食堂管理、心理疏导等工作;北京现代工厂则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部分复工。

  福田汽车诸城工厂早在2月7日就已经复工生产,这得益于其前期周密的筹备安排。为确保安全生产,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疫情防控体系,将疫情防控工作无缝对接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对员工严密排查管控,对外地返岗员工及身体异常人员通过监控、隔离等方式,把隐患降到最低。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党委书记王志华表示,针对外地返回的员工,公司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格隔离,对于上岗员工,入厂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员工工作环境、工作设备每天要进行两次消毒。为了这次复产复工,福田汽车诸城产区提前储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对密集工位、就餐方式进行适当调整,减少人员聚集,如所有工位进行分散操作、送餐到岗等。

  此外,长安汽车编写了《长安汽车员工返程返岗必读》,对员工复工做了详实、科学、全面的指导;奇瑞也发布了《奇瑞员工返岗防疫指南》;广汽则提出疫情防控与企业健康运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还有企业开设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疏导员工的躁动情绪。

  为确保复工员工的安全,车企在工作区加强防控的同时,还在尽可能地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出行环境。小鹏汽车在大力推行远程办公的同时,还为需要返岗的员工增设了20辆行政公务车支持员工外出公干,抽调百辆小鹏G3出行车辆以优惠价格支持员工租赁,鼓励员工采用独立自驾的交通方式,安全复工。

  据了解,这些措施几乎在每一个复工企业上演,企业正在用这些细致入微的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复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强调:“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从前期的员工健康统计,到后期到岗后的保障防护都要落实到位,然后才是按照正常的生产节奏去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则表示,尽管企业都在积极复工复产,但相关防御物资的供应并不是很充足,这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企业防疫工作的推进。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强调,虽然目前有三成企业复工,但大多是部分复产,企业要想回归正常的生产节奏仍有很多准备工作。预计2月17日~22日会有更多企业复工,但真正生产预计要等到本月底才能实现。不过,最终还是取决于各地疫情情况。

   云办公、云卖车添助力

  事实上,在正式复工前,很多企业的部分工作已经展开,如采用远程办公等形式。据悉,北汽集团在2月3日就已经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只是要求外地返京人员进行居家隔离。针对高危疫区(湖北)员工,大多企业都要求他们暂时原地待命暂缓返回工作岗位,以防疫情进一步扩散。东风日产也在2月10日开始了云办公模式。广汽传祺在保证各项经营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提倡员工2月10日~2月16日在家办公,如确有必要返司办公的,需经各级领导批准后,在确保个人健康且无需隔离,并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才能返回办公区或厂区,且时间尽量缩短至半天。

  长安福特由于业务需要,与全国各生产基地、以及福特(北美)和福特(中国)一直广泛使用在线办公模式。疫情期间这种工作方式在车企中应用广泛。在发达的网络社会,云办公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接触,有效防御疫情的同时,一些线下办公转移至线上,确保企业日常经营工作的推进。近两年,造车新势力为汽车行业注入活力,它们大多具有互联网背景,在疫情面前,互联网属性为这些企业正常复工提供了助力。

  随着2月10日复工开启,小鹏汽车的部分线下门店也进入正常营运状态。在保障客户对接和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各地门店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的复工政策,销售端目前正以多种形式进行车辆的销售工作,更在复工日前推出微信群解答、直播讲车、3D赏车等线上“10大云端举措”,对疫期特殊的销售工作进行创新性的灵活变通。

  威马高级公关总监石凯峰介绍,威马正在考虑为用户提供上门深度试驾,让用户更方便了解威马,了解威马产品。以网络为媒介预约、沟通产品信息等,生产商可直接将产品送达用户面前,减少中间环节,让线上线下连成一体,提升效率,也最大限度减少了线下接触,助力疫情防御。

  疫情当前,云卖车成为各车企标配。许海东介绍,一些相对低端、价格不高、不需要消费者去实体店“货比三家”的车型在此次云卖车中实现了一定的线上销售。在居家隔离硬性要求面前,更多借助云端的办公模式、商业模式将为汽车行业带来新动能。

   疫情严重地区企业影响大

  中汽协表示,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年度汽车产量约占全国的8%~9%,而较为严重的广东、浙江也是汽车工业大省。这些地区的汽车工业受影响较大。除了直接影响当地整车企业的产销量以外,这三个地区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众多,即使其他地区具备开工条件,但由于汽车供应链覆盖全国,且产业链较长,一个零部件供应不上就会影响整个工厂的生产进程,因此短期内零部件供应将会制约车企的生产节奏。

  地处湖北的众多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都面临复工难的问题,生产之外的研发等工作也受到影响。据武汉某新能源汽车企业研发人员透露,其所在研发团队1/3人员在武汉,1/3在湖北其他地区,还有1/3在外地,受湖北省对流动人员居家隔离时间等硬性要求影响,这些人员很难到岗。即使可以采用远程办公,一些实验室工作也很难推进。对于湖北汽车行业,生产、研发以及销售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据了解,2月10日,威马各个部门已顺利复工,但位于疫情严重的温州工厂却仍需要等待当地政府的统一要求,迟迟不能复工。在湖北设厂的大部分车企也都未能及时复工。不过已经有企业开始着手进行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受疫情影响,雷诺汽车不但延迟了武汉工厂的复工时间,其位于韩国釜山的子公司RSM将从2月11日开始持续停产4天;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其欧洲工厂将在2~4周内停产,现代汽车已经暂停了韩国境内工厂的生产;标致雪铁龙、日产等多家汽车制造商都将继续暂停中国工厂的生产工作;固特异日前也宣布,暂时关闭中国总部以及位于中国的工厂,并将根据政府的通知安排,再决定何时复工;伟巴斯特则因已有7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总部宣布将在2月11日前保持关闭,但其位于武汉的工厂复工时间尚未确定。

  为了更好地确保安全生产,部分车企根据生产节奏错峰复工,如宝马、本田、丰田中国工厂延期到2月下旬复工。这些公司选择再度延期开工的原因,有出于当地疫情情况、政府规定的考虑,也有出于为员工及家属的安全与健康着想。此外,还有受供应链上零部件企业复工时间和生产配套供应等因素的影响。

   供应链体系迎大考

  中汽协对超过300家整车、零部件企业的调查统计表明,延迟复工导致企业较往年平均少开工7~11天(湖北地区更长),多数地区还要求人员返回工作地后居家观察,进一步推迟复工节奏,造成企业生产力不足,影响产品制造。各整车企业外地员工返工隔离,造成一定比例的一线人员缺口,开工率不足将增加各生产环节供应不足的风险;同时,人员防护物资不足也难以支撑企业生产复工需求。

  此外,多地乡镇道路、高速公路实行严格的限行措施,影响整车、零部件运输,进一步限制了企业生产。特别对于近期负责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企业而言,任何环节的阻碍都将影响整车生产,进而造成订单交付的延迟。中汽协统计显示,1月,我国汽车减产超百万辆,如果停工时间进一步延长,2月产量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同时,由于复工以及运输受限,迟滞了国内乃至全球产业链的生产运营,还将造成国外汽车企业今后为规避区域突发事件带来的供应链风险,而调整生产布局。

  以宝马为例,为宝马供应汽车天窗、供暖系统及其他汽车用品的重要供应商伟巴斯特因为有员工确认感染新冠肺炎,仍处于停产状态。伟巴斯特德国总部、工厂短暂关闭。据悉,伟巴斯特在中国有11家工厂,其全球最大的工厂位于武汉。伟巴斯特的停产直接影响了宝马等整车企业的复工复产。据了解,近日,北京奔驰方面称,如果2月10日不能复工,北京奔驰单日损失将高达4亿元,并向天津市政府以及天津武清区发函,请求特批其在天津武清的19家零配件供应商提前复工。由于整个零部件体系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复工困难,传导至整车产业链,一些车企无法顺利生产。作为最早一批复工生产的企业之一,福田汽车诸城工厂也面临企业零部件供应、物流输出等环节的问题。王志华日前表示,在春节前公司对所有零部件进行储备,大约能维持3~5天,同时在复工之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配套厂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足够的零部件。

  平安集团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兼首席问题官张君毅认为,此次疫情的爆发对短期销量影响明显,对中国车市是个不小的冲击。“此次疫情会影响整车制造供应计划的完成,而且不像以前,国内供应不上,国外还可以补货。由于疫情,整个物流体系都调整了供应节奏和规模。” 张君毅强调,尤其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供应链管控刚起步,处境更为艰难。

   流通领域复工难 经销商首当其冲

  2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公告称,已向国家发改委正式递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报告指出,从总体情况看,汽车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负增长背景下,又遭遇此次突发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可谓深远。从复工意愿和能力看,部分生产企业有继续后延复工的可能,同时流通企业复工比例不足三成,多是受各地疫情管控审批要求以及对员工健康安全的考虑,加之相关防疫物资的紧缺。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监测调研的近5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2895家4S店中,截至2月11日,仅有573家复工,复工率为19.8%。从产业链和影响趋势看,汽车流通企业当前面临极大的资金流动性风险,经营受阻导致经营回款断流。按照疫情防控进程不同来预测,行业或将出现轻度、中度和重度影响。作为需要直接人与人近距离接触的销售端,复工难度更大。记者了解到,北京部分经销商复工日期已经一延再延,有些甚至要延迟到2月底,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汽车的终端销售。

  中汽协方面表示,疫情爆发以来,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加强疫情的防控措施和手段,消费者也增加了自我保护意识,居家隔离,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这极大减少了消费者短期内的购车行为,严重影响了汽车销售,这一因素将持续到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一级响应之后。“即使有些地区的4S店开门营业,也鲜少有消费者上门。”陈士华说,在全国号召居家隔离的形势下,4S店复工意义不大。也正是基于此,很多车企都提出不对经销商进行2月考核,并给予各种支持,共渡难关。

  值得关注的是,待疫情结束,居家隔离期间累积的消费需求可能会集中爆发,出现一个销售高峰。但中汽协掌握的数据显示,企业和经销商层面都有一定的库存可以保证届时可能产生的消费需求。“不用担心供应不足问题。”陈士华说。

  编辑:陈伟

(责编:王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