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推动升级 CEVE标准直击电动车真实现状

2020年01月13日07:47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升级 CEVE标准直击电动车真实现状

自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后,如何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满足消费市场需求,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注重点。1月12日,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表示,2019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正式推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以下简称“CEVE”),通过实车测试和大数据分析评价解答新能源车辆性能。一年以来,CEVE从安全、能耗、体验三大维度及10个二级指标进行测评,直击消费者关注热点问题。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

整车续航里程显著改善

通过中国汽研CEVE研究结果发现,新能源汽车在能耗方面的改进可圈可点。首先是续驶里程,研究结果显示车辆WLTC工况续驶里程>320km,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日常行驶所需。与此同时,2019年新能源汽车私人乘用车和运营车辆起始SOC同比降低9.1%、15.5%,这都表明,消费市场所关注的新能源里程焦虑得到了显著改善。

另一方面,车辆电池耐用性开始趋好,万公里电池能量和整车里程衰退较小。电池衰退<1%的车型占82.6%,里程衰退<1%的车型占71.5%。但在低温(-7℃)和高速(120km/h)工况下,续驶里程平均衰减40%。因此,如何改善电池在特殊环境和高速行驶情况下的衰减,是当前消费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提出的迫切要求。

车辆防水和电池热管理系统有待提升

研究表明,在新能源车辆安全方面,整车安全防护及警示机制都表现较好;在售新能源车托底试验通过率较高,电池底部壳体刚度较高。电池系统一致性也较好,但部分车俩也出现了低温充电较差的情况。

另一方面,在300mm涉水评测中电池包防水(IPX9)评测绝缘性能良好,但43%车辆出现积水,部分车辆出现故障。因此现有的新能源车辆防水措施及自然冷却电池系统热管理还有待提升。

汽车之家

引导驱动系统/能量管理等技术升级

中国汽研CEVE对新能源汽车评测用客观数据反映了消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议消费者在车辆使用中多采用慢充、避免低温快充,可延长电池使用寿命,降低安全风险;深度涉水后,也应提高维护保养意识,降低安全隐患。

CEVE研究结果也向行业提供了技术优化升级建议。鼓励驱动系统创新、智能能量管理,改善电动汽车耗能。通过热管理节能技术盖上低温适应性;应用多档化电驱动、双电机协同驱动,降低能耗,提高续航。

未来,CEVE评价规程将通过“单车+大数据”双维度突破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难点,实现用车安全监测和预警,建成完善的国家级评价体系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制定法规、政策导向提供科学依据,与消费者、车企与行业,共同推动新能源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