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欧阳明高:插混约5年迎高峰 纯电2035年成主体

2019年12月3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阳明高:插混约5年迎高峰 纯电2035年成主体

  “我个人预测今后五年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要上涨,5年左右会达到一个高峰,繁荣期大概10年左右。”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接受《中国汽车报》等媒体采访时对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热点和趋势相关问题作出回应。他同时指出,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氢燃料电池全链条的技术经济性仍是挑战。

  欧阳明高总结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的四大特征。一是国内市场出现补贴退坡阵痛,但新能源已成全球车企转型大势;二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价值越来越被重视;三是由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经济性决定的市场前景已经非常明朗;四是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革命的战略意义开始被认识,但还没有受到完全重视。之后,他分别对PHEV、EV、FCV三类产品的走向进行了解析。

  对于PHEV呈现的上涨态势,欧阳明高表示,从政策、市场和技术三个角度,都对PHEV有一定利好,势必将推动其未来几年销量达到高值。政策层面,为了满足油耗法规,车企必须要发展新能源;市场层面,与燃油车、混合动力车型相比,可享受购置税免除从而购买成本有所降低,且在很多城市享受不限行政策,使用成本较低,既可加油又可充电具备更高便利性,综合效益优势明显;技术层面,以日系车企先行,随着系统平台化、部件模块化的普及,开发流程将逐步简化,开发成本将逐步降低。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25%,PHEV将对实现目标发挥重要作用。现在PHEV在新能源汽车中占比20%~25%,估计2025年会有一个相当幅度的上升,当然纯电动依然是主体。2030年是转折点,PHEV开始销量下降,2035年估计就没有太多了。所以繁荣期大概10年左右。”欧阳明高判断。

  在EV方面,欧阳明高认为,里程焦虑、成本焦虑、充电焦虑、寿命焦虑、回收焦虑、安全焦虑依然存在,但他强调都在逐一改善。以成本为例,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相关技术进步较大,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已降到0.6~1元/瓦时,磷酸铁锂已经做到100美元/千瓦时以下。大部分车企的快充都能够在半个小时或45分钟内充电至到80%,部分车企推出的超充已经能够在15分钟内充电至80%。他还提及宁德时代的CTP技术和比亚迪刀片电池,这两项具备代表性的创新技术在电池单体制造成本、重量能量密度、体积能量密度等方面都取得较大突破。在安全理念方面,行业整体已经从强调单体安全性升级到系统安全性,同时对使用安全更加重视,包括电池系统、整车、充电桩在内的全方位安全。“更加强调预警而不是报警。”他说。

  欧阳明高认为,纯电动车的生产技术将在未来几年内不断突破,未来采用碳化硅材料生产之后,IGBT器件体积将会缩小80%,逐步朝电驱动车轴一体化、电动底盘平台化方向发展,车辆的生产设计更加灵活。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将推动2035年纯电动车将成为汽车市场的主体。

  对于今年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大热”,他回应说,氢能的合理性取决于它可再生能源转型中的大规模能量储存,以及多元化的利用需求。储氢比电池储电更便宜,与储电有互补性,且具备更好的商品属性。储能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将会极其便宜,储能成本反而会占高比例。“看一种能源形式好不好,要看全链条,也就是可再生能源生产、运输、储存的全链条成本。而基于可再生能源,动力蓄电池和氢能成为储能的优先选择,当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智能低碳能源系统的互动终端时,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才会更加凸显。”

  基于上述判断,欧阳明高表示,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现实挑战是氢能燃料电池全链条的技术经济性。在技术上仍存在许多难点,氢运输、车载储氢和加氢站建设都面临挑战。氢能战略的必要性没有问题,出路在于创新。“现在还不是大范围全面铺开的时候,而要重点突破,示范带动,以点带面,行稳至远,避免大起大落。冬奥会的氢能示范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氢能燃料电池示范,要全力以赴。”他说。

  编辑:蒙轩

(责编:王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