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汽、广汽两大集团展开战略合作 抵御市场寒冬

2019年12月25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12月23日,上海嘉定,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共同见证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开两大地方汽车国企全面开展战略合作的新一页。

  “在面对产业变革、市场挑战和未来发展的关键时刻,这次合作是汽车行业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令人振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第一时间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大集团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仅有利于应对车市下滑、竞争加剧的新形势,以及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新趋势,而且有利于长三角和珠三角构建协同发展的汽车产业体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等专家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

   双方携手要做什么?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两大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首度携手合作。”广汽集团方面认为,双方将把握汽车产业变革的战略契机,积极探讨在多个相关领域展开合作。

  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两家车企事先没有透露一丝风声。只是在23日下午,双方掌门人在上海嘉定安亭国际汽车城会谈3小时后,签下了这份带着“冬日暖阳”味道的协议。

  互补、共享、联合、集中是这次双方合作的鲜明特点。已公布的战略协议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联合开发核心技术: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

  二是共享产业链资源: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三是聚焦新商业模式:双方将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

  四是合力拓展海外市场:双方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看得出,双方这种合作是积极的、全面的、较为深入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这样较为全面的合作在自主品牌车企中还是不多见的,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车企更需要“抱团”去应对变幻莫测、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为什么选在此时“抱团”?

  今年以来,除了车市下滑,还有补贴退坡、国六实施、外资进入、行业洗牌等新的挑战因素出现,使诸多车企压力陡增,产销量出现大幅波动。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也难免被市场的萧条波及。

  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 2019年公司第15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9位。目前,其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的商业化,并开展智能驾驶等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探索;物流、汽车电商、出行服务、节能和充电服务等汽车服务贸易业务;并积极布局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

  今年以来的产销滑坡幅度达到两位数,是上汽集团当前最大的困扰。12月7日,上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1-11月份累计产量554.033万辆,同比下降12.73%;1-11月累计销量554.027万辆,同比下降13.33%。

  广汽集团则是国内首家实现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汽车集团。自2013年以来,广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第189名。目前已成为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也是国内汽车行业首家拥有保险、保险经纪、汽车金融、融资租赁、财务等多块金融行业牌照的企业集团。2018年,广汽集团生产汽车219.40万辆,同比增长8.77%,销售汽车214.79万辆,同比增长7.34%,在行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仍延续了稳健增长的态势。

  今年以来,广汽集团产销滑坡幅度也控制在个位数以内。12月6日,广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1-11月份累计产量181.19万辆,同比下降9.06%;1-11月累计销量187.61万辆,同比下降4.34%。

  “当前,汽车产业面临着经济下行和产业转型的双重压力。”付于武认为,这应该也是双重动力、双重机遇、双重挑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需要我们企业不仅要有战略定力,还要有战略措施,合作就是破局的路径之一。

   合作将带来什么?

  “汽车行业新的产业形态和企业结构的优化势在必行,善于抓住机遇的企业才能转危为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向《中国汽车报》记者强调。

  如今,在全球经济动荡、车市严寒未变的背景下,汽车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合作成为一种新趋势。不久前,标致雪铁龙(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签署了一项具备约束力的合并协议,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

  “与国外的汽车企业相比,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体量、规模上都还有不小的差距,通过多种形式的联手合作,才能形成合力参与国际竞争。”杜芳慈认为。

  国内汽车企业也在谋求“抱团”形成合力。面对潜力巨大的出行市场,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联手打造的“T3出行”已经问世,今年4月注册成立了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7月正式上线,前景令人期待。

  “本着平等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基于双方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方面的合作共识,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共创规模经济和协同效益,从而提升效率,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切实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此次合作,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有着一致的认识。

  “合作会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平台化战略可以降低成本,在资源、人才、团队、研发等方面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同时,这也是对国企改革中国方案的有益探索,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付于武所言,道出了业界的心声。(赵建国)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