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三部门联合发通知为二手车出口“减负”,企业点赞“清障”成效

2019年11月28日08:15 |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部门联合发通知为二手车出口“减负”,企业点赞“清障”成效

10月29日,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通知,简化转移登记手续、许可证改为“一批一证”、自主选择报关地和出境口岸,简化海关通关流程等,彻底打通了二手车出口在国内转移的通道,从政策和行政手续方面为贸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通知于11月20日正式实施,效果立显,广东当日出口二手车505辆,创单日二手车出口记录,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二手车出口企业普遍反映,最新出台的政策“彻底为企业扫清出口障碍”、“非常给力”,“政府能做的都做了,下一步将集中精力开拓海外市场”。同时新政策也大大降低了成本。以广东某出口企业为例,每辆二手车出口成本降低780元(过户成本从155元降至10元,平均报关成本从300元降至15元,节约了深圳广州间物流成本350元)。

二手车出口是必由之路

众所周知,2006年至今,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和交易额连年增长,尤其是2016年至2018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2018年在新车销量出现下滑时,二手车交易量仍实现了增长,应该看到随着国内限迁逐渐解除,二手车市场诚信逐步建立,二手车销售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的诞生,二手车消费正在被更多百姓接受。

二手车交易不仅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而且打通国内二手车流通还有利于实现二手车本市价值合理化,有利于车主置换新车,带动新车消费。但也不可否认,随着我国环保政策日趋严厉,老旧二手车在国内的流转仍然面临限制,同时二手车市场与新车市场客户存在重叠,二者不可避免地形成了竞争。所以从我国汽车市场自身需求看,为二手车打开出口通路势在必行。

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发展经验看,二手车出口也是必由之路。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美国二手车出口量为80万辆,占美国国内销量2%。同年,日本二手车拍卖成交480万辆,其中出口140万辆,新车和二手车占所有出口商品的21.4%。每年,日本出口汽车的收入为1340亿美元,二手车交易额占汽车出口额50%以上。此外,新加坡、韩国、加拿大也是二手车出口大国。通过二手车出口,不仅这些国家二手车企业开拓了新市场,获得了利润,而且二手车的跨国流转还为这些国家新车市场腾出了空间,新车市场得以保持增长活力。

手续简化 扫清国内转移登记障碍

日前,广州港新沙港区10#泊位前沿,505辆二手车井然有序地驶上“GLOVIS SOLOMON”轮,这是中国二手车首次通过汽车滚装船出口到境外。此次由广州港新沙港区出口的二手车目的港为非洲贝宁科特努港,主要车型有丰田花冠、现代名驭、重汽豪运、宇通大巴等,总货值约300万美金,出口量和货值均创中国启动二手车出口试点业务以来之最。

早在今年7月,众多国内企业就已经开始试水二手车出口业务。其中既有知名二手车电商,也有传统二手车经销商,还有整合了广东地区多家经销商和市场资源的控股公司,以及汽车厂家、大型经销商集团等各方势力。

7月初,优信二手车在西安报关出口,发往波兰。作为全国首批获得二手车出口资质的企业,优信在与海外买家确定采购意向之后,第一时间就顺利完成了买家对接、车辆采购、过户、运输、手续整备等系列工作。这批车辆将全部从西安报关出口,发往波兰,由辐射“一带一路”44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出口。

优信集团副总裁、销售中心总经理程启欣告诉记者,首先,这次三部委要求简化车辆转移登记手续,使得拟出口车源能在车源地即可完成转移登记,然后直接运至口岸地发运,大大节省了物流和时间成本。其次,这一政策意味着拟出口车源可不受出口企业注册地的环保标准限制,全国可出口车源量将大大增多。最后,“一批一证”在简化了报关手续的同时,也节省了报关成本。综上,商务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大大降低二手车出口企业的出口成本,提高企业积极性。

出口100辆车可节约数十万元

7月31日,现代首选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在北京顺义基地举行了二手车出口首发仪式。从获批资质到签署合同、完成车辆检测以及装车发运,现代首选仅用了3天时间,率先完成了北京市二手车出口第一单。

对于此次政策调整带来的利好,现代首选二手车销售部长吴宝峰表示,作为汽车限购城市的出口企业,原来需要将准备出口的车辆过户到自有的小客车指标上才能进行出口。指标是第一个问题,没有大量的指标就没法批量出口二手车。以北京为例,二手车迁入标准为国五,国四含以下的车辆无法迁入。但国五车辆的价格在出口贸易上没有任何的优势。实施了简化流程之后,只需要在登记证书上标记“待出口”字样就不需要将车辆过户到企业指标上,解决了转移登记和限购指标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政策调整后,节省了物流和迁入地落户手续的费用,将把批量出口的可能性变成可操作性。另外,简化手续办理,大大提高了效率。吴宝峰透露,原来每一台车都需要办理一个出口许可证,现在批量出口20台同样车型办理一个出口许可证就可以。同时现在还实现了网上办理许可证,不用企业多次往返政府商务部门办理纸质手续,节约时间、节约人力成本、提高了出口效率。他举例说,如果按照现在的流程,出口100辆小客车,比原来节约运费40万元,节约落户费用5万元。如果2020年税务总局再出台二手车出口退税政策,无论是增值税还是购置税,全额还是部分,对二手车出口来讲都是一剂强心针和助推剂!(陈萌)

 

(责编:王紫、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