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数智赋能汽车与保险业新格局

2019年11月2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智赋能汽车与保险业新格局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严峻考验,汽车保险产业也亟需应对由汽车“新四化”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充分利用大数据潜能重塑产业,成为应对一系列挑战的必然途径。11月13~14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和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保信”)共同主办,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中国银保信业务三部共同承办,以“数智赋能引领变革”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表示:“合理高效运用数据能源,积极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技术、区块链、5G等现代科技的深度应用,对于汽车和银行保险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愿与各方携手共建以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体系为统领、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新体系。”

  大数据是汽车行业抢占先机的关键

  正如安铁成所言:“大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新时代企业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数据体量爆发式增长,预计今年国内这一市场的产值将达到8000亿元。

  在汽车产业,大数据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汽车产业大数据广泛应用于产业链的规划、研发、生产、销售、后市场、置换和报废各环节,大数据应用程度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竞争的核心要素。消费者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精准描绘消费者画像,辅助企业进行产品规划,帮助企业高效完成车型和功能细节定义、个性化定制等复杂工作。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大数据产业已成为新一轮市场竞争中的必争之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宁指出:“大数据是未来汽车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握市场、提升品质的重要助手。”

  从更高层面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已经从高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发展大数据对于实现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站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产业发展将与大数据发展密不可分,大数据是实现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然,汽车行业在大数据工作方面也存在不足和瓶颈。张宁提及了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标准的缺失,导致数据的统计口径不一样、采集的方式和手段不一样。要使种类繁多、杂乱无章的数据为我所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据资源互通和共享,建立统一的标准是关键,也是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提升大数据利用效率的重要基础。”陈士华则指出了数据共享的难题,他表示,大数据的共享需要可行的商业模式进行支撑,否则企业即便有共享数据的需求,也难以最终实现。

  “新四化”给车险行业带来新挑战

  与汽车行业一样,保险行业也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在本届论坛上正式发布的《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67家保险公司经营车险业务,去年共承保机动车辆费用8262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有所回落。但在利润方面,全国车险业务2018年仅实现了10.5亿元的承保利润,同比大幅减少63.4亿元,仅7家企业实现盈利,有近60家企业累计亏损99.1亿元。“对于车险行业来说,数据技术及其驱动下的人工智能正在变成竞争利器,直接影响公司的利润、战略和市场表现。”《报告》指出,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据建模和分析,得出合理的产品和销售政策,能帮助车险行业的数据真正落地并产出价值。

  保险行业进入调整周期的同时,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新四化”变革浪潮,也给车险行业带来了更多新的挑战。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谷伟指出,在电动化领域,电动汽车后期的维护成本高,尤其是电池故障,保险公司往往需要赔付比以前更高昂的费用;在智能化方面,ADAS及防撞技术在中国汽车市场逐渐开始普及,汽车发生事故的概率降低,这要求车险整体保费下降、单一事故的赔付金额提升;在汽车互联时代,现有的车险费率厘定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形势的要求,定价需要更加关注驾驶行为和习惯等人为的风险因素;共享化时代的到来,各类拥有客户资源的主体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车损险需要适时向责任险、意外险转变。

  中国银保信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哲表示:“新技术应用正在全面重塑金融生态,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重要趋势,汽车与银行保险业间要实现创新融合发展。”

  共建共享 融合发展是王道

  回看百余年历史,汽车与保险一直都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但目前在国内,两大行业共建共享和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首先,以漏洞数据库为例,应用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建立中国汽车信息安全共享和分析中心,全面构建汽车行业信息安全生态圈,探索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模式;第二,要建立各细分领域的数据采集和传输标准,例如构建标准的驾驶场景采集数据规范、传输数据规范、接口数据规范等;第三,推动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第四,平台化是大数据产业主要组织形态,产业融合是大数据产业主要表现形式,各行业应加强合作,融合发展,共享数字经济红利,赋能未来发展。

  值得肯定的是,多年来,中汽中心与中国银保信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在推动汽车与保险行业的融合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成绩。在本届论坛上,车联网数据交互应用生态平台正式发布,依托精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搭建了车联网生态下跨行业的统一数据交互通道,研究形成了行业级车联网风险因子、模型评分和综合解决方案,在保险承保端识别风险,理赔端防范欺诈,在汽车融资租赁等金融产业端协助管理与知识决策,为生态链的各个主体提供技术支持。保险行业车型车价数据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数据库覆盖了2800家制造商、2647个品牌、3.8万个车系,引入全量、动态的车型车价数据,通过云服务模式,为保险行业承保定价、快速出单、风险识别、精算测算等提供数据和服务支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我们愿与汽车和银行保险业同仁聚焦大数据新价值,推动大数据新融合,革新大数据新技术,释放大数据新潜能,推进大数据新发展,深化大数据新应用,大数据融合创新必将成为汽车和银行保险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安铁成如是希望。(施芸芸)

(责编:朱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