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13部门印发4年行动计划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

赵建国
2019年11月0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部门印发4年行动计划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汽车业点名了这些重点

汽车制造业再迎重大利好! 争取用4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在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原创设计突破……10月29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对汽车等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提出了一系列新招、实招。

“《计划》针对短板问题,提出有力措施,为汽车制造及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5大任务、13项举措、6项工程 实现原创设计突破

纵观《计划》全文,凸显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目标明确。争取用4年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体系逐步完备,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在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原创设计突破;在系统设计、人工智能设计、生态设计等方面形成一批行业、国家标准,开发出一批好用、专业的设计工具。创建10个左右以设计服务为特色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发展壮大20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设计创新骨干力量,引领工业设计发展趋势。推广工业设计“新工科”教育模式,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方式,创建100个左右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

二是措施得力。《计划》围绕总体目标,提出了5大任务、13项举措,5大任务即夯实制造业设计基础、推动重点领域设计突破、培育高端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育壮大设计主体、构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网络,13项举措则涵盖了基础研究、设计软件、装备制造、人才培养、服务体系、协同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促进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的方方面面。

三是指向具体。如在针对第二项任务“推动重点领域设计突破”、第四项举措“提升传统优势行业设计水平”,《计划》以专栏方式提出“重点设计突破工程”,其中特别提到,在汽车领域推动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充电系统设计,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系统设计,乘用车及冷链物流车、消防车等专用汽车设计。这些正是汽车业设计能力提升的难点和痛点。

四是抓手务实。《计划》以“专栏”方式提出了6项工程,以此来保证《计划》的落实。其中包括关键设计软件迭代工程、重点设计突破工程、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育工程、中小企业设计创新工程、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工程。

直指汽车业短板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首先应该肯定的是,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速度较快,进步很大,但是讲到汽车制造设计,我们在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等方面,以及新能源汽车的一些技术方面还存在短板,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亟待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行业发展的成绩与不足。

近年来,我国的汽车制造设计创新,有力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但设计能力不足仍是影响行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在设计基础研究与数据积累、设计工具与方法、设计人才培养、试验验证以及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仍亟待加强。因此,《计划》结合尚存的不足,将推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充电系统的设计,以及乘用车及冷链物流车、消防车等专用汽车设计作为汽车业设计能力提升的重点。

在《计划》的部署中,人才培养也是重点之一,提出要改革制造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畅通设计师人才发展通道。措施包括:研发体现中国特色、融汇国际标准、对接市场需求、横跨学科门类的设计类专业课程,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设计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交叉型、复合型设计人才;加大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培育力度,探索纳入人才积分落户制度;充分鼓励具有大型项目经验的设计师设立个人或联合工作室,担任社会兼职等。

同时,《计划》还提出积极支持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师参与重要国际设计活动;大力吸引国外设计师来华创业,设立大师工作室,并与有关机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汽车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设计能力的提升。”杜芳慈认为,除了技术,人才也是能力提升的关键要素。

业界人士认为,希望《计划》提出的明确措施和目标都能落实,切实提升汽车制造业设计水平和能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则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到来之际,中国汽车产业要紧抓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编辑:薛亚培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