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屡次“被破产”、“被收购” 弱势车企难逃兼并重组命运?

2019年10月2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屡次“被破产”、“被收购” 弱势车企难逃兼并重组命运?

  尽管众泰、力帆、猎豹、华泰四家企业先后对“破产、收购”传言辟谣,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车企“被破产、被收购”谣言已经屡见不鲜、见怪不怪。在车市增速下滑、行业内竞争加剧的市场中,弱势车企的日子想必更加不好过。经销商退网维权、工厂停工、工人欠薪等事件在多个企业相继上演,汽车行业的淘汰赛真的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弱势车企行将被收购甚至破产?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潮真的要来了吗?怎样的结构调整才能更好地促进行业尽快过冬、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这些业内广泛关注的话题,无不说明当前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胶着情形。

  ■兼并重组将成为常态

  尽管众泰、力帆、猎豹、华泰的破产传闻最后被企业出面澄清为谣言,但之所以这一谣言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与四家企业的经营状态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这四家企业在今年的经营状态并不好,尤其是在7月1日全国部分城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后,这四家企业都未能及时推出国六车型,导致这些企业在上海、广州等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城市无车可卖。一家车企无车可卖就相当于丧失了收入来源,破产命运似乎难以规避。尽管这四家企业均声称没有进入破产程序,但无车可卖、经营收入下滑乃至负债累累,并不能完全免除公众对这些企业破产的疑虑。

  众泰、力帆、猎豹等企业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如众泰的一系列SUV、猎豹汽车的越野车和力帆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等,在业内赢得过广泛赞誉。但由于企业经营方面的各种问题,在排放升级、新能源汽车等方面,这些企业并没有跟上主流车企的步伐,市场走势日渐衰弱。不光是受没有国六排放标准汽车售卖的影响,在其他市场上,这四家企业的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基本在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难觅踪影。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汽车领域的收购、合并案例并不少见,且在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中都有涉及。合资品牌方面,长安铃木已经退市,成为近年来首家退市的合资品牌,广汽菲亚特也濒临退市,生产经营基本陷于停顿。自主品牌方面,除了上述四家车企外,君马汽车也有传言将被收购。可以看出,汽车行业新一轮兼并重组已经拉开帷幕,即使没有被收购,部分落后车企也很难靠自身力量正常运转下去,停工停产成为弱势车企的普遍现象。

  ■市场承载力下降是主因

  “对于当前的汽车产业而言,产能、品牌甚至企业的整合都不可避免,就像人体感冒多会有发烧现象一样。当前的汽车产业正在步入调整期,这些调整、兼并重组是必然、也是正常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在由依靠增量发展的阶段过渡到存量调整时代,增速下降,企业不能再依靠大规模的销量增长发展,而必须依靠产品、技术甚至服务能力抢夺市场份额,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企业陷入经营困难甚至停产、破产都很正常。事实上,我国汽车工业在过去十几年,从几百辆迅速发展到2000多万辆的年产销量,市场承载力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不可能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再加上宏观经济调整、消费重心转移等因素出现负增长是必然,身处其中的企业自然也会被调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师建华表示,去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月度产销量已经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受宏观经济及经济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的这一轮调整还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调整中,所有企业都不可避免的遭遇销量下滑,产能闲置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从细分市场看,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收入受影响最大,也就导致10万~15万元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尤为严重,而这部分恰是大部分自主品牌的主要市场,相关企业遭遇较大压力不可避免。尤其是国六排放标准的提前实施,让在技术上储备不足的企业更是雪上加霜,诸多问题叠加后,企业破产似乎很近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则认为,当前的汽车市场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刚刚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因为在技术积累、品牌沉淀方面的欠缺,将面临更大压力,尤其是此轮调整中,车市最先受到波及的就是自主品牌的主流市场,一些弱势车企出现问题不可避免。

  “这种调整也许还会继续下探,可能15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也会面临调整,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被波及,甚至大部分企业都无法幸免。”王青强调,这种调整是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发生的情况,发达国家也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中国汽车工业也无法避免。事实上,去年以来已经有部分合资企业的产能被闲置,如东风悦达起亚、神龙汽车等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

  ■期待浴火重生

  “中国车市拥有全球最多的汽车品牌,这么多的品牌必然会在市场调整中优胜劣汰。从长远看,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正如许海东所言,上百个品牌在一个市场上竞争,数量过多的同时,未免会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在市场竞争中淘汰一批企业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王青也表示,美欧等汽车工业发展较成熟的市场,发展过程中也都经历了品牌整合的过程,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车市也将经历品牌整合的过程。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调整初期,弱势车企将会最先受到波及,但随着整合进程的不断深入,主流车企阵营也将做出调整,谁能在这一过程中抓住市场需求,率先完成转型,谁就将生存下来,甚至取得突破,发展得更好,而那些缺乏技术积累、品牌建设,自身实力不强的企业终将被淘汰。

  弱势车企的存在并不是汽车行业遭遇寒冬的主要症结之一,在很多地方,地方车企尽管已经日薄西山或辉煌不再,但是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地方政府在短期内仍难以寻找替代的对象。另外,弱势车企的壳资源、生产资源、技术储备、经销商网络等方面,仍广受社会资本青睐。如果进入破产清算阶段,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同意上述观点。他指出,在中国当前的市场机制下,车企破产似乎不太可能实现,更多的企业会在破产之前被收购或者被合并。一些弱势车企应抓住整合的机会,加入有实力的大企业集团的阵营实现自身转型,也是一种方式。同时,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如果能抓住机会实现对优势资源的兼并重组,也将促进自身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方面,美国通用、德国大众都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大众旗下的斯柯达等品牌都是通过收购而来。经过此轮调整后,中国汽车市场或许或许会出现更多的大型汽车集团。(王金玉)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