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9月动力电池数据:装车量直降30%,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影响大

2019年10月2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9月动力电池数据:装车量直降30%,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影响大

  受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的影响,动力电池的装车量也出现同比下降,9月降幅达到30.9%。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波动传导到产业链上下游,动力电池首当其冲。

  日前,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9月份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4.0GWh,同比下降30.9%,环比上升14.3%。其中,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分别为2.9GWh和0.9GWh,环比分别上升7.5%和47.9%。9月份新能源客车产量小幅上升,一定幅度提升了磷酸铁锂电池装车水平。1-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为42.1GWh,同比累计增长46.5%,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29.0GWh,占总装车量68.9%,同比累计增长70.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12.0GWh,占总装车量28.4%,同比累计增长8.3% 。

  9月,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在160Wh/kg及以上区间产量共计 1.9万辆,占纯电动乘用车总产量由26.3%上升至31.6%;在125(含)-140Wh/kg和140(含)-160Wh/Kg区间的车型产量分别为0.3万辆和3.7万辆,分别占纯电动乘用车总产量5.1%和62.0%。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尽管随着补贴的大幅退坡,动力电池不再受补贴影响向高能量密度倾斜,但从市场端的反馈看,市场仍倾向高能量密度电池,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先进技术的需求。

  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52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8月份增加8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2.9GWh、 3.3GWh和3.6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4.0%、82.5%和92.0%,较8月稍有下降。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73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31.7GWh、33.6GWh和 37.1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5.3%、79.8%和88.0%。动力电池的行业集中度仍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9月,企业装机量TOP3出现变化,中航锂电取代合肥国轩位列第三位,动力电池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从8月和9月的TOP10企业排位变化中可以感觉到明显的变化,尤其是排名第3到第10位的企业存在很大变数。(王金玉)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