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百日行动严查酒驾涉牌违法

2019年10月17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日行动严查酒驾涉牌违法

从昨天开始,市交管部门与刑侦、治安等多个警种联动,在北京开展名为“两打击一整治”百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和涉牌违法,对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僵尸车、货车(皮卡)闯禁行等严重影响路面通行秩序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记者了解到,在本市即将实施针对外地号牌车辆新的管理措施、进京证发放大幅受限的背景下,属于“货车”范畴的皮卡,在北京热销不止,皮卡驶入货车禁限区域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明显增加。据市交管局介绍,除此之外,随着天气转凉及岁末聚餐、聚会增加,酒后驾车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风险增大,涉牌违法行为也有所增加,而且涉牌违法往往与超速、闯红灯、闯禁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存,存在严重隐患。

此次整顿中,北京警方以打击酒后驾驶和涉牌违法为重点,组建查处酒驾涉牌执法小分队和缉查小组,除了原有的集中夜查和区域检查之外,各个小分队和小组还开展自主整治,灵活采取错时执勤、昼夜巡查、定点蹲守、机动调整查处地点等方式,强化对酒驾、涉牌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针对视频监控发现的或者是网络舆情、市民反映等渠道收集到的酒驾、涉牌等重点违法线索,交管部门将发挥专业力量优势,开展精确打击。

与此同时,一种打击酒驾的新型查酒利器——快速排查酒精检测仪,也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投入使用。10月15日晚7时,记者在广渠门桥东南匝道上看到,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杨克文警官将一根外貌酷似发光指挥棒的设备,伸进被拦停的轿车车窗,仪器上传出声音“请吹气”,三秒钟后,声音再次响起“谢谢您的配合”,杨警官于是挥手放行。这根“指挥棒”的下半端有个小小的显示屏,此时正显示着“无酒精”,小屏幕的旁边是每百毫升酒精含量的标记。杨警官告诉记者,这个“指挥棒”学名叫快速排查酒精检测仪,主要用于基本排查,它所检测出的数据,并不会用来作为执法依据。

交管局同时配发了另一种新设备——呼出式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这个设备和此前的查酒设备外观基本一样,但功能有所升级。被快速排查仪查出的疑似酒驾司机,要在这个设备上再进行更仔细的检查,如果认定呼出的气体中含有酒精,就会记录并处罚。用这种新设备进行的每一次检测,数据都会通过设备里的芯片实时上传。“我们查出的每一个含有酒精的数据,达到处罚标准的,都得对应着有相应的法律文书。”

此次专项整治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借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并积极协调交通、城管等市有关单位,定期会商、综合施策、联勤联动、捆绑执法,全面营造高压严管态势,加大联合执法的打击力度。警方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违法驾驶员源头追查工作,深入社区街道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群众性监督约束酒驾活动,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重点车辆安全风险隐患,加强社区居民、社会单位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共治格局。(记者 安然)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